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健康

一个东北县城的医保控费挫折|特稿精选

2020年07月01日 08:41
T中
中国医保多为县市统筹,宾县打击欺诈骗保行动折戟,折射了医保基金监管的普遍困境

  【财新网】(记者 刘登辉 实习记者 王伊文 张阳)在距离哈尔滨市中心约80公里的卫星城宾县,当上医保局局长一年多的刘雅晶正面临职业生涯中一场严重危机。不仅半年前作出对当地一家医院的执法决定遭到上级驳回,纪检委也准备对她作出“党内警告”的决定。刘雅晶走马上任之初,就试图按照国家医保局的部署压缩医院开支,以打击欺诈骗保撬动医保基金“节流”,但她很快就尝到失败的滋味。

  44岁的刘雅晶此前曾在宾县当过17年组工干部,职业生涯中的新机会源自2018年新一轮机构改革。2018年5月底,国家医保局挂牌成立,这一安排旨在以医保控费为抓手,通过询价、购买、监管等改革,控制不合理费用增长,倒逼医院深化医改。机构改革中,除国家发改委的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管理职责、民政部的医疗救助职责之外,曾长期并存的三大基本医保制度,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也从卫生与人社部门统一整合至新的医保局。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