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健康

解药|专家点评中美瑞德西韦临床试验:药或有效但非特效

2020年04月30日 18:33
T中
国内外多位专家表示,临床试验结果受多种因素影响,从现有研究来看,瑞德西韦并非特效药,但在特定环境下具有相对疗效

  【财新网】(记者 邸宁 实习记者 何京蔚)中美瑞德西韦试验结果同期发布,结论相差甚远,引发广泛关注。不同结论的背后,两项试验在试验设计、入组条件、主要终点、入组人数等方面均存在差异。业内人士怎么看?

  中方数据的披露时间曾有提前预告,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原计划4月30日清晨6点30分刊发,但最终发稿时间提前到4月30日凌晨。瑞德西韦中国重症临床试验研究结果显示,瑞德西韦对重症住院患者无明显临床改善。而就在此前不久,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的另一试验结论抢先发布,出乎观察者意料。其结论称,在包含1063名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试验中,接受瑞德西韦的晚期新冠肺炎患者的康复速度快于接受安慰剂的患者。(参见:独家|瑞德西韦中美试验数据同日公布 曹彬解析相反结论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