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健康

解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为何突然激增?

2020年01月20日 15:35
T中
值得注意的是,在武汉市最新的疫情通报中,首度没有提及之前“不排除有限人传人”,及“持续人传人风险较低”的说法
news 原图 从2019年底开始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如今已进入省外扩散、确诊患者数量激增的阶段。为何新发病例在短短两日内激增?是否能说明已出现人传人的情况?春节将近,下一步应如何防控?

  【财新网】(记者 文思敏 赵今朝 于达维 实习记者 陈芷楠)从2019年底开始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如今已进入省外扩散、确诊患者数量激增的阶段。

  1月20日凌晨,据武汉卫健委最新通报,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患者18日、19日两日总计新增136名确诊患者,其中18日增59人,19日增77人。相较于16日新增4人,短短四日间,新增确诊患者数目大涨18倍。

3
点击观看大图

  几乎同时,北京和广东也分别报告了2例和1例确诊患者,三人均有武汉旅行史。

  为何新发病例在短短两日内激增?是否能说明已出现人传人的情况?春节将近,下一步应如何防控?

与检测方法改进有关?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施光峰教授对财新记者表示,人数激增的原因之一可能是检测手段提高。由于每年病毒都会出现变异,没有专门的试剂盒的情况下,医院一般会把出现发烧、咳嗽等肺炎症状的患者判定为普通流感。

  北京某三甲医院感染科医生亦向财新记者确认,前期许多有发热症状的肺炎患者并未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检测,有些病例进行检测但检测等待结果的时间较长,未能及时得到确认。

  据武汉卫健委通报,1月16日,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收到国家下发的试剂盒后,开始对武汉市送检的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患者标本进行病原学检测。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朱华晨向财新记者介绍,通过试剂盒检测,一般在1天之内可确诊是否感染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

  朱华晨表示,在病毒基因序列还未公布前,要确诊病例非常复杂,首先需要做宏基因组测序,至少要三天到一个星期的时间才能完成测序,之后还要进行序列的分析和拼装,耗时很长。

  1月9日,武汉不明原因肺炎病原体初步判定为新型冠状病毒后,则可通过PCR(聚合酶链反应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检测,了解患者感染病毒的大致类型。例如,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曾介绍,港大实验室可进行冠状病毒测试,大约6-8小时即可测试出是否感染了冠状病毒。但PCR检测呈阳性后并不能完全确认感染2019-nCoV,还要进行基因测序才能确诊。

  由于武汉发热病人基数庞大,在没有快速检测试剂盒的情况下,要对可疑病人进行检测,调查其流行病学背景,例如发病史、密切接触人群、可能的感染源等,追踪密切接触者,都需要较长时间。朱华晨认为,这与泰国、日本或者其他国家的边境监测系统是不同的,因为境外的海关健康检测只针对来自特定地区的航班且有发热症状的人群,目标群体较小,检测结果也会比较快。

  此外,朱华晨强调,病人刚开始出现症状时,并不一定可以马上确诊是否感染2019-nCoV,因为这还涉及到病毒的排毒量,在病情发展初期,病毒排毒量较低,取样化验时未必能够刚好取到病毒,可能会有假阴性的情况。一般来说,怀疑病例还需要在医院需要进行连续采样和观测。

  1月19日,国家卫健委通报称,已下发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要求各地加强检测。

  不过,前述北京三甲医院感染科医生20日接受采访时表示,疑似病例的样本须交由北京市疾控中心进行检测,一般数小时内可以出结果,如患者确诊没有感染,医院即对其解除隔离。

是否人传人备受关注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患者数量急剧增加,引发公众担忧病毒是否已具备人传人的能力。朱华晨认为,病毒传染源不明,也不知道确诊患者是暴露在同一种传染源导致共同感染还是人与人之间传播导致。如果这么多确诊病例相互间有接触史,发病时间上有相应的次序,且基因序列有相关性,就有较大把握推测出现人传人。

  在1月19日发布的央视采访中,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主任医师李刚表示,目前综合判断,对本次的疫情初步印象是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力不强,不排除有限人传人的可能,但持续人传人的风险较低。

  值得注意的是,在武汉市最新1月20日发布的疫情通报中,首度没有提及上述“不排除有限人传人”,及“持续人传人风险较低”的说法。

  在这份最新通报中,官方并未披露136例新增病例的大致发病时间,以及与华南海鲜市场的关联性。武汉1月15日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知识问答》中估计,2019-nCoV的潜伏期至多为14日,而引起多数病例的华南海鲜市场已经在1月1日闭市。

  这是否意味着该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源已经不止存在于华南海鲜城?1月19日,武汉市卫健委通报,发现部分病例也没有华南海鲜批发市场的接触史。

  朱华晨表示,这说明传染源应该不仅存在于华南海鲜城,但也有可能2019-nCoV的潜伏期不止14天。她指出,绝大多数的呼吸道疾病潜伏期都在14天之内,但这个新型冠状病毒的潜伏期到底有多长,科学家目前还不清楚。

当前是防控黄金期

  从现有确诊患者情况来看,2019-nCoV的目前的致死率不高。武汉卫健委最新通报显示,武汉市累计的198例中,已治愈出院25例,在院治疗的170例中轻症126例、重症35例、危重症9例,死亡3例。

  目前的防控重点应当密切留意2019-nCoV的变异情况,是否有出现更适应人体的变异。朱华晨认为,现在是防控的黄金阶段,如果能在病毒还没有完全适应人体之前,截断二次传播的路径,就能大大降低风险。但是,如果病毒已经能在人体内适应,甚至出现超级传播者,那么防控将面临非常严峻的形势。

  施光峰指出,当年SARS疫情发展初期,大多数病例情况较轻,只有个别病情严重。但SARS的传播速度非常快,因此应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也应当高度重视,加强监察。

  由于确诊病例剧增,需要隔离观察的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人数,也将出现惊人增长,这对疾控部门的应急能力产生较大考验。1月19日,湖北卫健委纪要室工作人员回应财新记者称,宣传处的人手已经不够,仅有的几个同事都“到下面”去了,无法答记者提问,工作人员称已经无从增加人手。

  大部分确诊患者仍集中在武汉,外省及海外的病例也都与武汉有关联,朱华晨指,现在唯一的线索是传染源一定是在武汉,因此对武汉向外流出人群的健康监测非常重要。

  1月19日,武汉市副市长陈邂馨称,自1月14日起,在武汉市的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和客运码头等交通枢纽设置体温检测点、排查点,对出现发热的旅客进行登记,发放宣传册和口罩,指导转诊到辖区医疗机构,并进行登记报告。

  但是,1月20日上午,从武汉站搭车回湖南的旅客向财新记者反映,未在车站见到有体温监测点,他也未接受体温检测。同时,车站也没有广播提示和防疫宣传手册,车站服务人员也没戴口罩。■

  此文限时免费阅读。感谢热心读者订阅财新通,支持新闻人一线探求真相!成为财新通会员,畅读财新网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责任编辑:王端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财新周刊|公募基金“阵痛期”

GPT革命|联想发布第一代AI PC 杨元庆称摩尔定律会复活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海外风向|中国手游全球份额提升 出海收入不升反降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