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科技

商评|旷视科技成AI第一股 人力密集型老模式能否撑起300亿市值

2019年08月27日 10:02
T中
技术上出彩的AI公司,商业模式延续项目采买制,高额融资支撑着员工队伍和项目数的扩张

  【财新网】(记者 叶展旗 驻香港记者 尉奕阳)这一批站在交易所门口的人工智能初创企业,是中国近年科技创新的代表。旷视身上的亮点和潜在的难处,亦是缩影。不轻易买账的境外二级市场,会如何解读人工智能第一股?

  8月25日晚,人工智能(AI)企业旷视科技在港交所披露上市文件,2019年上半年营收9.49亿元,同比增长210.3%;经营亏损1.15亿元,较上年同期缩减17.2%;经调整净利润3270万元,去年同期为亏损1.37亿元,在收入猛增情况下,各大成本项得到控制。

  公告尚未披露上市融资的具体细节及时间表。

  旷视科技成立近8年时间,在一级市场估值已近300亿元,与一样聚焦AI视觉应用的商汤依图云从被称为“四小龙”,是中国估值最高的AI初创企业之一。“四小龙”基本都从最受人熟知的人脸识别做起,逐渐将AI应用到安防、金融、医疗等领域中,并从纯粹的软件商向方案商转变。新兴的技术并不会自然而然创造商业价值,旷视们的估值之高,也让其营收的高增长不足以惊艳市场。

责任编辑:屈运栩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