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健康

解药|强生马赛克艾滋疫苗再度吸睛, III期临床试验胜算几何?

2019年08月14日 07:14
T中
疫苗被认为是预防疾病最有效的工具,但艾滋病病毒却难以捉摸。曾引发“攻克艾滋”乌龙的马赛克疫苗备受关注。在它之前,仅有一种艾滋病疫苗通过III期临床试验证实能产生免疫保护,但效力也不尽如人意

  【财新网】(实习记者 朱雯卿 李晓庄 记者 马丹萌)“马赛克”艾滋病疫苗将在全球招募的参与者中进行III期临床试验,目前全球仅有一种艾滋病疫苗经III期临床被证实具有有限的保护力,“马赛克”疫苗能否有望成为第二个?有专家称,该疫苗如果研发成功,预期可抵御多种艾滋病病毒亚型,但对单一亚型的保护力或不如其他候选疫苗。

  据《自然》杂志官网报道,今年9月起,科学家将在包括阿根廷、意大利、墨西哥、波兰、美国等8个国家的3800名参与者身上进行“马赛克”疫苗(mosaic vaccine,HPX3002/HVTN 706)的III期临床试验,以评估这种疫苗是否能预防HIV-1病毒感染。研究团队希望这款疫苗能帮助保护至少65%的研究参与者,并希望2023年能取得初步成果。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