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能源

配套电源滞后 投资244亿特高压暂送其他电源

2021年06月23日 19:09
T中
四川雅中至江西特高压投运,但配套电源目前尚未投运,国家电网暂将白鹤滩首批机组部分电量转至该线路输送;而送端四川也面临用电缺口问题

  【财新网】(记者 陈雪婉)总投资244亿元的特高压刚刚投运,但目前配套电源仍未投运,位于四川、云南交界的白鹤滩水电站首批机组的部分电量被移至该线路输送。

  6月21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下称“国家电网”)召开四川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竣工投产大会,这是国家电网“十四五”期间投产的首条特高压。

  该线路的配套电源为四川雅砻江中游水电基地。该水电基地包括两河口(300万千瓦)、杨房沟(150万千瓦)、卡拉(102万千瓦)、孟底沟(240万千瓦)、楞古(257.5万千瓦)等水电站。

  其中两河口水电站主要供四川电网,其余外送。杨房沟水电站仍在建设之中,计划今年下半年首批机组发电,但截止目前尚未投运,预计2024年完成工程竣工。卡拉和孟底沟分别于2020年6月和2021年2月获核准,楞古水电站尚未获得核准。平安证券今年5月底发布的研报分析称,按工期推算,卡拉、孟底沟水电站预计将在“十五五”期间才能投产,楞古输电站则要在”十六五“期间才可能投产。

责任编辑:范若虹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