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对话名医|石汉平:营养治疗是肿瘤患者的刚需

实习记者 严胜男 记者 马丹萌 任波
2021年05月14日 11:24
营养治疗可显著降低患者并发症发生率和死亡率,并可节省医疗费用,但中国肿瘤患者却较少获得专业的营养诊疗。首都医科大学附属世纪坛医院胃肠外科主任石汉平多次呼吁将营养治疗纳入一线治疗
news 原图 资料图:石汉平。图/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

  【财新网】(实习记者 严胜男 记者 马丹萌 任波)营养不良是肿瘤患者最常见的并发症,严重削弱抗肿瘤治疗效果、延长住院时间、增加死亡率与医疗费用,且影响贯穿整个肿瘤病程。而相较于昂贵的抗肿瘤新疗法,营养治疗可显著改善患者的生存期和生活质量,且花费较低,但该治疗在中国普及有限。

  “住院患者的营养(不良)是一个远远没有被认识的关键问题,而且是一个远远没有被满足的基本需求。”首都医科大学附属世纪坛医院胃肠外科主任、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主任委员石汉平告诉财新记者,美国在上世纪80年代就提出,营养疗法是治愈慢性病的最终解决方案,但在中国,2015年,《Asia-Pacific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的一篇文章显示,中国15种疾病的营养不良相关性死亡人数就达到40万人/年,直接医疗费用66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4470亿元。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