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民生

生育率下滑背后的女性视角:《奇妙的蛋生》吁聚焦真问题

2021年05月09日 11:07
T中
关于生育的社会争议有两端,一端是被裹挟的女性,另一端则是不断下跌的出生人口。杨媛草认为应重新审视女性在生育当中的重要性,生育自由与个人发展、社会发展绝不是对立面,但她们需要更充足的家庭与社会支持,比如立法、企业福利如能更健全友好,才可能缓和生育压力和焦虑

  【财新网】(记者 马丹萌)一场车祸,让来自浙江舟山的一对夫妇失去了8岁的独子。当孩子的生命走到尽头,夫妇二人决定捐献出他的5个器官和眼角膜。

  两人依旧希望孩子能再次回到自己的生命中。这对夫妇此后奔波于上海和舟山之间,想通过辅助生殖技术“把孩子接回来”。

  这是4月底正式发布的聚焦女性生育问题纪录片《奇妙的蛋生》中记录的真实故事。在4月中旬的看片会上,几十名观众在听到父母在孩子坟前说起“妈妈给你带了书,你读两年级了知道吗?”“这是爸爸给你买的棉袄,怕你在那边冷”“妈妈给你买得很大,怕你长得快”时,不少观众抹起了眼泪。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台积电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预计2024年AI服务器芯片营收至少翻倍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