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健康

香港高校开展疫苗接种者抗体浓度研究

2021年04月22日 17:21
T中
香港作为全球为数不多的同时提供新冠灭活疫苗和mRNA疫苗的地区,为该研究提供了较好的外部条件

  【财新网】(驻香港记者 文思敏)全球新冠疫苗接种已进行数月,多种技术平台的疫苗诱导出抗体的差异备受关注。香港作为全球为数不多的同时提供新冠灭活疫苗和mRNA疫苗的地区,正开展研究接种不同类型疫苗的群体产生抗体的差异及持久性。

  参与研究的志愿者须在接种前、接种首剂疫苗后、接种第二剂疫苗后两周、半年及一年后各抽血一次,监测体内新冠病毒中和抗体浓度,以及针对多种变种病毒株的保护力,研究者也会以问卷的形式了解接种疫苗后出现的副作用以及既往病史。这项研究将由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合作进行。

  主导本项研究的香港科技大学化学系研究助理教授张柏恒向财新记者表示,研究希望辨别接种科兴疫苗和复星/BioNtech疫苗后,人体内产生的抗体种类、持久度等特性上有哪些差异。张柏恒表示:“科兴疫苗采用的是较为成熟的灭活技术,是将完整的病原体灭活后制成,而复星/BioNtech疫苗采用的是mRNA疫苗技术路线,只抽取病毒内部分核糖核酸编码蛋白制成疫苗,二者诱导产生的抗体种类不一样,不同抗体产生所需的时间也会有不同。”

责任编辑:王端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