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健康

解药|专家详解mRNA药物核心技术,中国企业差距在哪?

2021年03月18日 08:06
T中
在基础研究、核心技术和生产工艺上,中国与世界先进水平差距巨大;头部企业专利布局日渐完备,中国新兴企业发展面临挑战

  【财新网】(记者 王礼钧)“如果把 mRNA药物看作万米长跑,美德英等国已经在千米开外,我们才刚刚看到起点。”近日,在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纪凯知识产权主办的mRNA药物技术创新论坛上,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蓝鹊生物创始人林金钟指出,尽管mRNA药物技术前景广阔,且中国企业积极布局,但中国在mRNA药物的基础研究、核心技术、生产工艺等领域均与欧美差距明显。

  mRNA全称为信使核糖核酸。顾名思义,mRNA在人体中扮演“信使”的角色,将DNA(脱氧核糖核酸),即人体遗传信息储存库中的遗传信息传递给核糖体,使后者合成蛋白质。根据DNA合成mRNA的过程被称为转录(transcription),根据mRNA的遗传信息合成蛋白质的过程被称为翻译(translation)。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