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健康

全球首次发现宫颈癌母婴传播 两名顺产男童或因吸入癌细胞致肺癌

2021年01月09日 10:55
T中
二代测序结果表明,两名男童的肺癌由母亲宫颈癌经母婴传播导致。研究人员推测,他们母亲的肿瘤细胞可能存在于羊水、分泌物或宫颈血液内,在顺产,即经阴道分娩过程中被婴儿吸入

  【财新网】(记者 马丹萌)2名男童可能因宫颈癌母婴传播罹患儿童肺癌,病例刊发后引起广泛关注。两个病例以简报形式刊登在1月7日出版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上,成为全球首次被报道的宫颈癌母婴传播病例。

  病例来自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两名患儿确诊时分别为23月龄和6岁,分娩方式均为顺产。研究人员推测,他们母亲的肿瘤细胞当时可能已经存在于羊水、分泌物或宫颈血液内,但在顺产,即经阴道分娩过程中被婴儿吸入。

  NEJM文章称,母亲将癌症传播给后代的情况十分罕见,大约每50万名患癌母亲中会有1人的婴儿发生癌症母婴传播,现有报道的此类病例确诊时年龄都在2岁以下。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周刊|格里芬谈中国竞争力

民营眼科诊疗量回升 白内障手术收入增长迅猛

今日收盘:A股放量大涨 北向资金净买入超200亿元

爱马仕领跑奢侈品增长 日本市场增长最快

楼继伟:社保分散化分级化,不是特色是缺憾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