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健康

记者手记|回眸中国新冠药物临床试验,差距在哪?

2020年08月14日 15:24
T中
临床试验的统筹水平需提升;面对新型疾病,不必固守固定临床终点,可引入适应性设计

  【财新网】(见习记者 王礼钧)“未来的(新冠)这种疾病发生发展期间,如何进行更有效的病人的管理,更有效地充分利用这些病人资源进行规范化临床实验,可能需要深思和提前布局。” 方恩医药董事长张丹在近期中美健康峰会举办的一场讲座上这样说。(参见:《瑞德西韦临床试验为何戛然而止》《解药|超200新冠临床试验中,“人民的希望”怎么办?》《解药|两款“重磅”新冠药临床试验有了进展,结果为何仍未披露?》)

  张丹认为,新冠疫情期中国临床实验设计的完备性、严格性、科学性与西方有相当距离。“在中国五六百个新冠病毒相关临床实验中,真正通过药监局,通过正式工业界支持的试验性新药(Investigative New drug,IND),大概不超过20个。”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中国华能副总工赵贺被查

深圳金融办再三提示:鼎益丰数字期权涉嫌非法集资

期货公司年报相继出炉 尾部公司亏损过亿

金监总局两重要司局迎新“一把手” 打非如何推进央地协同

香港TVB亏损收窄 拟向大湾区跨境销售广告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