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民生

特写|“史上最难”就业季,高职高专毕业生最受伤

2020年05月25日 14:29
T中
春招近尾声,高校毕业生就业需求的规模达“史上最高”,又遭遇疫情冲击,就业市场的供给能力大幅下滑,高校就业指标重压下,毕业生心态各异

  【财新网】(记者 黄蕙昭 实习记者 王伊文)因一声建言,高职高专站到了风口浪尖。2020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建议,因疫情回国终止学业的留学生,可以通过高职高专扩招计划,解决继续学习的问题。该方案是否可行?自2019年以来中国的高职高专便连续扩招,总量将达数百万人。随着疫情对实体经济的影响继续显现,高校毕业生全面承压之下,包括高职高专在内的毕业生就业形势并不乐观。

  陈偲没想到,为了更好的就业机会出国深造,回国却面临原就职律所都难进的尴尬处境:两年前,她从上海某律所辞职,前往美国某知名法学院深造学习,去年学成归来,就业市场急速收缩,连原律所领导都面露难色,称不再有留用名额。有工作经验和名校教育双重加持,陈偲却遭遇了比初次迈入社会时更“惨淡”的求职成绩:年末至今,几十封简历,找猎头、找内推,却在一次次笔试面试后迎来委婉的拒绝。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最新财新周刊|新能源车险难题

显影|商品房自拆自建僵局

宁德时代计划建设万座超充站

台积电业绩向好但下调行业展望/飙升的铜价忽略了库存高企吗等

病案录|庄辉院士详解乙肝诊疗新指南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