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健康

解药|多个中国团队发现抗新冠中和抗体 或尝试鸡尾酒疗法

2020年05月18日 13:57
T中
“鸡尾酒疗法”或能提高中和抗体成功率,对抗病毒突变;各机构、企业争相开发新冠中和抗体,更有中和抗体近期将申请临床试验

  【财新网】(实习记者 何京蔚 记者 邸宁)中国科学团队发现更多潜在有效的中和抗体。5月13日,学术期刊《科学》(Science)在线发布一项研究显示,从新冠康复者中分离出的两种名为B38和H4的抗体,可以阻止新冠病毒与人体细胞的结合,并降低感染小鼠的肺部病毒载量。研究进一步称,两个抗体联合治疗新冠病毒感染可能产生更好的效果。两种中和抗体或可用于推进“鸡尾酒疗法”,提高治愈机会。

  何为中和抗体?南京医科大学国家卫健委抗体技术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冯振卿曾向财新记者介绍,中和抗体是有抗病毒活性的抗体,可以识别病毒表面蛋白,阻断病毒与细胞表面的特异性受体结合。“为什么现在大家都在做中和抗体?首先是因为它特异性强,且高效抗病毒。”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姜世勃说。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