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健康

解药|关注利巴韦林:第五版新冠诊疗方案修正用药剂量

2020年02月09日 13:30
T中
此前新披露的第五版诊疗方案中,利巴韦林的剂量远超说明书标注的常规剂量,引发了一些担忧

  【财新网】(记者 包志明)抗病毒药利巴韦林的使用剂量问题受诸多新冠抗疫一线医生关注,现在终于有了结论。

  2月8日,国家卫健委网站公布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下称第五版诊疗方案)的修正版,将利巴韦林的使用剂量调整为:成人,500mg/次,每日2至3次静脉输注。国家卫健委表示,考虑到大剂量利巴韦林的安全性,经全国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充分讨论,决定调整其使用剂量。

  此前,援助武汉疫情的江苏某三甲医院呼吸内科主任袁民曾向财新记者表示,第五版诊疗方案中新增的抗病毒药物利巴韦林使用剂量过高,可能会带来患者心脏、肝肾、胰脏等脏器的损害。袁民曾参加2003年非典防治工作,是当时徐州市非典防治专家组成员,有丰富的呼吸病治疗经验。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