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健康

珠海一家三口确诊案例显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人传人”

2020年01月21日 10:11
T中
各地首个病例的确诊通报时长,或有所缩短。从病人就诊到确诊通报公布,深圳案例用了15天,珠海案例用了5天
news 原图 1月20日,广东省珠海市卫健委晚间通报,该市确诊一个“人传人”案例。一对父母从武汉到珠海女儿家探亲,一家三口都感染了“新冠肺炎”。

  【财新网】(记者 黄姝伦)春节将至,人员流动频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趁势传播。广东省珠海市卫健委1月20日晚间通报,该市确诊一个“人传人”案例。一对父母从武汉到珠海女儿家探亲,一家三口都感染了“新冠肺炎”。

  1月11日,78岁的父亲、76岁的母亲从武汉出发,乘坐高铁到珠海49岁的女儿家。1月15日,父亲感到不适就诊,1月17日转送至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母亲与女儿也先后出现发热等症状。次日,病人由医学观察转为隔离治疗。官方通报披露上述发病过程。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输入性特征,即疫情初期病人都和武汉有关。接近珠海病患的知情人士告诉财新记者,对从“武汉过来的病人”,医生们都会格外留意。上述来自武汉的患者被查出疑似症状后,医生即将其妻子、女儿“都叫过来检查”。

  前述公告称,珠海市疾控中心对三人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采集样本送往省、国家专业机构。结合流行病学调查、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结果,1月20日,国家卫健委诊断专家组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1月20日答记者问时表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出现了“人传人”现象。“在广东有2例,肯定的是传染,没有去过武汉,但家人得病回来以后传给他。”钟南山说。

  广东省是仅次于武汉的全国第二大疫情集中地。截至1月20日18时,中国内地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224例,其中确诊病例217例,武汉市有198例,广东省有14例。

  1月1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确认,深圳出现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月20日,广东卫健委消息称,省内病例增加13个,除上述3例在珠海外,另外的分布在深圳(8例)、湛江(1例)、惠州(1例)。其中,11例有武汉居住或旅行史,2例与病例有密切接触史。

  近日,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报告逐日攀升,牵动着公众敏感的神经。2019年12月31日,武汉市卫健委首次通报出现肺炎疫情。1月11日,武汉市卫健委披露,初步诊断当地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41例。1月19日,武汉市累计报告的肺炎病例增至62例。1月20日,疫情通报扩散至全国,武汉上升至198例,北京市、广东省、四川省、云南省、上海市、广西壮族自治区、山东省都出现疑似或确诊感染。

  1月19日,武汉市卫健委举行发布会。会上消息称,近日国家相关科研机构迅速研发出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始对武汉市送检的患者标本进行病原学检测,病例数量因此突然增加。

  财新记者获悉,此前国家卫健委下发了相关工作要求,规定在武汉市以外地区出现疫情,首个病例确认时要逐级上报。确诊程序包括:符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断方案(试行)》的病例定义;省级疾控中心初筛病毒全基因组测序与已知的新型冠状病毒高度同源;经中国疾控中心复核,再由国家卫健委领导小组下设的诊断组评估确认。最终,由相关省份予以公布。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国家卫健委向出现疫情的省份派驻了专家组,对上报病例进行确诊。他表示,一般医生很难对“不明肺炎”轻易下判断,确诊有一个过程,发病量或因此呈现逐渐上升的趋势。

  财新记者梳理官方通报发现,各地首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确诊通报时长,或有所缩短。深圳市首例患者于1月4日入院就诊,于1月19日确诊,前后耗时约15日。珠海市首例患者即一家三口中的父亲,从1月15日就诊到1月20日确诊,时间缩短为5日。

  钟南山等专家日前曾在武汉调研。1月20日,钟南山表示,疫情现在还处于起始阶段。“昨天跟前天情况不一样,前天跟大前天情况又不一样,特别是昨天比较正式地出现了人传人的情况,还有医务人员感染的情况,这是非常重要的标志。”钟南山说。

  他认为,感染人数呈上升趋势,原因多种。一方面,认知疾病有一个过程,检测速度加快;另一方面,确诊流程改进,之前是通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或者国家部门严格鉴定。“现在的考虑不太一样,两次检测有阳性就可以定,这也是一个原因。”钟南山说。

  广州市卫健委1月17日发布的通知显示, 第二例及以后病例,由广东省疾控中心初筛,经中国疾控中心复核,由广东省卫健委确认并予公布。■

  此文限时免费阅读。感谢热心读者订阅财新通,支持新闻人一线探求真相!成为财新通会员,畅读财新网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责任编辑:贺信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楼继伟:社保分散化分级化,不是特色是缺憾

蔚来不做混合动力 李斌相信新能源汽车会整体转向纯电动

2024中国养老产业论坛

美国一季度GDP远逊预期 纳指开盘跌超2%

周延礼:养老金融以商业养老为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