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健康

钟南山: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肯定人传人”

2020年01月20日 22:29
T中
自从2019年12月31日“不明原因肺炎”由武汉卫健委公开披露以来,病毒是否人传人的答案一直模糊

  【财新网】(记者 陈宝成 赵今朝)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是否人传人的疑问,答案越来越清晰。“肯定‘人传人’。”2020年1月20日,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说。

  钟南山表示,判断依据就是目前的资料。他在接受央视《新闻一加一》采访时也举例称,在广东有两个病例没有去过武汉,但他们的家人去了武汉,回到家里,这两个家庭都有人染上了新型冠状病毒。经过基因病毒的检测,是一致的。因此“现在可以说,肯定有人传人现象。”

  事实上,自从2019年12月31日“不明原因肺炎”由武汉卫健委公开披露以来,病毒是否人传人的答案一直模糊。最早是“没有明显人传人的证据”,而后当境外病例出现,武汉等方面又表示“不排除有限人传人”,“持续人传人风险很低”等说法在不同场合反复被强调。

  到1月20日感染者急剧增加136人的武汉市最新通报中,“有限人传人”“持续人传人风险低”等说法终于首次退出视野。但究竟有没有人传人?官方并无明确信息。直到学者纷纷质疑最初的结论。

  关于新型冠状病毒与SARS的区别,钟南山认为,将两者相联系是很自然的。他说,SARS是冠状病毒的一种类型,中东呼吸综合征也是冠状病毒的一种。现在出现的既跟SARS不一样,也跟中东呼吸综合征也不一样,因为它尽管有很多的同源性,但是它(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是一个跟SARS和中东呼吸综合征平行的、完全不同性质的一个病。

  钟南山说:“我看过病人发病的情况,白血球的情况,胸片的情况,所以在这个意义上,它们有共性。但是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现在还刚刚开始,现在还在爬坡期,所以和SARS相比的话,传染性没那么强,毒力也还没那么大。至于以后会怎么样,现有的病死率不能说明全面(情况),要看它的发展……所以我们还是要提高警惕。”

  他还表示,未来疫情的发展形势也要具体如何控制,如何减少它的传染。“因为传染的过程也是(病毒)逐渐地适应在人体内的过程,毒力会增加。所以从疾病的严重性和传播力来说,两者还是有差别的。”

  钟南山分析,这是一个新的疾病,不同之处在于,一开始需要有一个权威的单位来进一步验证,这样的话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在一段时间发病人数的增长是停滞的。他认为该病的发展也受其他因素影响,因为“我是昨天(指1月19日)去武汉的,前天、昨天、今天,情况都有不同”,疾病在局部发展比较快。

  疾病的源头来自哪里?钟南山说,从流行病学来看,这种肺炎约45%的发病者集中在武汉的两个区,其中有一个比较大的所谓海鲜市场,实际相当多不是海鲜,是野味,病毒通过野生动物传染给人,有比较大的可能。

  针对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钟南山提醒:一是近期尽量避免前往武汉;二是如果有发热等不适症状,需要立即到医院查看;三是要随时佩戴口罩,但不一定必须是N95口罩。■

  此文限时免费阅读。感谢热心读者订阅财新通,支持新闻人一线探求真相!成为财新通会员,畅读财新网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责任编辑:任波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