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地产

住建部发文整顿长租公寓 “租金贷”占收入比不得超三成

2019年12月25日 16:14
T中
一些“二房东”企业的租金收入大部分来自“租金贷”。按照政策要求,2022年前,这些企业要将“租金贷”占比降至三成以下

  【财新网】(记者 屈慧)住房租赁市场长期处在弱监管状态,长租企业“爆雷”等乱象频生。近日,住建部联合国家发改委等六部门发布文件,提出实行租赁网签制度、租金纳入银行监管账户等措施。

  文件名为《关于整顿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的意见》(下称《意见》),其中最受关注的内容是对租赁金融业务方面的管控,例如“租金贷”收入占比不能超过租赁企业租金收入的三成等。

  过去几年,租赁市场迅速发展。部分住房租赁企业扮演着“二房东”角色,依靠“租金贷”、押金等迅速扩张。“租金贷”模式指的是租客与租赁企业签下租约,同时亦与该企业合作的金融机构签订贷款合约,一般由金融机构替租客支付全年房租,租客再向金融机构按月偿还租房贷款。租赁企业提前收取租金后继续扩张,无异于寅吃卯粮。

责任编辑:贺信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