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瑞典上诉法院驳回撤销阿桑奇逮捕令的申请

2016年09月17日 13:17
T中
上诉法院在声明中说,法庭不认为对阿桑奇自由的剥夺是不相称的,也正因为如此,他声称欠佳的健康状况没有作为该判决的重要依据,法院将维持对阿桑奇“缺席情况下被拘留”的原判

  【财新网】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9月16日消息,瑞典斯德哥尔摩上诉法院16日裁决,驳回对涉嫌强奸罪的“维基揭秘”网站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撤销逮捕令的申请。

  阿桑奇的申请基于今年2月联合国一个工作小组对其在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被强制拘禁”的判定。上诉法院在声明中说,法庭不认为对阿桑奇自由的剥夺是不相称的,同时指出也正因为如此,他声称欠佳的健康状况没有作为该判决的重要依据,法院将维持对阿桑奇“缺席情况下被拘留”的原判。法院同时表示,该裁决有助于推进对该案的进一步调查。

  主导阿桑奇性侵调查的瑞典检察官玛丽安娜·尼对这一判决持积极态度。她在声明中说,“我们认为,(对阿桑奇的)调查继续推进有助于维护公共利益。”

  与此同时,阿桑奇的律师塞缪尔森对瑞典电视台说,上诉法院“再一次淡化了”阿桑奇在使馆的生活情境,忽视了他被引渡至美国的风险,因此没能做出全面的判定。他表示,将可能向瑞典最高法院提起上诉。

  瑞典检方2010年11月指控阿桑奇当年8月在瑞典逗留期间涉嫌强奸罪,阿桑奇对该指控予以否认。遭英方逮捕后,英国最高法院裁定引渡阿桑奇至瑞典,阿桑奇2012年6月在保释期间进入厄瓜多尔驻英国使馆寻求庇护至今。由于超过诉讼期,瑞典检方去年决定停止针对阿桑奇涉嫌性侵的调查,但对其涉嫌强奸的调查则依然有效。

  依据瑞典法律,检方正式提起刑事诉讼前应先对嫌疑人展开问讯。由于阿桑奇身处厄瓜多尔驻英国使馆,瑞典检方一直没有机会实施问讯。本月14日,瑞典检察机关公布,阿桑奇将于10月17日在位于伦敦的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内接受检察官问讯。

  现年45岁的阿桑奇2006年创建“维基揭秘”网站。2010年,这家网站公布了大量美国政府有关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秘密文件,让美国的外交形象遭遇前所未有的打击,引起轰动和争议。(完)(记者 付一鸣)


版面编辑:赵亚姣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