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成品油消费税扩围 影响几何?

文|财新 郭霁莹
2023年07月04日 10:53
17类化工产品将列入成品油税目征收消费税;短期内,汽油价格或将跳涨,长期来看,油品税费漏洞将逐步填补,国内油品市场,特别是上游炼化行业将进一步规范
news 原图 云南红河一加油站工作人员在给汽车加油。业内人士认为,本次成品油消费税在生产环节口径进一步扩大,意在规范国内自产流通环节调油料的消费税漏洞,压缩社会调油方面不合规资源的利润和生存空间。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6月30日起,17类化工产品将列入成品油税目,等同成品油征收消费税。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当日发布《关于部分成品油消费税政策执行口径的公告》(下称《公告》)。

  《公告》将17类产品划分为三大类,分别按汽油、溶剂油和石脑油的子税目征税,本质上扩大了所援引的征税依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提高成品油消费税税率的通知》(财税[2008]167号)确定的成品油征税范围。

  具体而言,将对烷基化油(异辛烷)按照汽油征收消费税;对石油醚、粗白油、轻质白油、部分工业白油(5号、7号、10号、15号、22号、32号、46号)按照溶剂油征收消费税;对混合芳烃、重芳烃、混合碳八、稳定轻烃、轻油、轻质煤焦油按照石脑油征收消费税。上述调整将自6月30日起执行。公告中所列油品,在公告发布前已经发生的事项,不再进行税收调整。

责任编辑:范若虹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