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丙球蛋白”告急 多地免疫缺陷病患者现断药风险

文|财新 王琳茜(实习)
2023年01月15日 10:29
随着新冠重症高峰来临,“丙种球蛋白”热度飙升,价格飞涨。丙种球蛋白对新冠感染者的疗效尚存争议,对于长期罹患免疫缺陷疾病、需要丙种球蛋白救命的患者来说,他们面临断药危机
news 原图 在新冠的治疗中,丙种球蛋白主要用于患者因新冠病毒感染或者激素类药物压制带来自身免疫力下降,临床多应用于重症阶段。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静注人免疫球蛋白,也称“静丙”或“丙种球蛋白”,原本用于治疗原发性免疫球蛋白缺乏症、继发性免疫球蛋白缺陷病、自身免疫性疾病等三大类疾病,多用于儿童和血液疾病。但随着新冠疫情快速蔓延,需求暴增已经影响到常规使用该药患者的治疗。

  在新冠的治疗中,丙种球蛋白主要用于患者因新冠病毒感染或者激素类药物压制带来自身免疫力下降,临床多应用于重症阶段。山东一重症患者家属告诉财新,她在1月4日被医生告知需要对家属注射免疫球蛋白,但“医院说他们自己也没有,让我们自己找渠道”。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