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特写|医院仍在承受新冠重症压力

文|财新 聂英好
2023年01月12日 11:29
尽管近期多地第一波新冠病毒感染高峰已过,但近期危重症患者占比骤增,医院仍在承担较大抗疫压力。除大型公立三甲医院外,其他医院也存在接诊量急速增加、抗病毒药物紧缺、床位紧张等问题,医院如何避免医疗资源挤兑?
news 原图 为充分调度医疗资源应对重症高峰,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的支持下,符合要求的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均获批开设发热门诊。但医院接诊量迅速攀升,接诊量急速增加、危重症患者占比骤增,还是对医院有限的医疗资源形成挑战。图:财新 李丛汛(实习)

  【财新网】“我们拿到的抗病毒药不多,基本上需要优先ICU(重症监护室)的重症患者,上午门诊已经批了好几张单子,看来这一批药很快就要用完了。”1月6日下午,上海天佑医院院长蔡剑飞一边在护士送来的诊治单上签字,一边说道。医院药品紧缺情况可见一斑。

  此时距离2022年12月7日防疫政策“新十条”发布已有1个月的时间,多地第一波感染高峰已过,但医疗系统所面临的高负荷压力仍在继续:医护人员无可避免地集体感染,却因收治压力陡增、医院人手不足,依然坚持全天救治连轴转;医院床位、监护仪、呼吸机、抗病毒药等医疗资源仍旧紧缺。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周刊|钢市寒冬未尽

华为产品节奏重回正轨 P70系列如何搅动市场?

GPT革命|Meta发布新一代开源模型 模型开闭源之争持续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