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农村如何应对感染高峰?|大流行手记(12月29日)

文|财新 范俏佳
2022年12月30日 18:59
新一波感染高峰将至,农村卫生所人力有限,药品储备不足;因重视程度较低或经济条件薄弱等,家庭极少配备血氧仪、抗原,用药、康复等过程中的风险值得关注
news 原图 目前在不少农村地区,基层医疗严重承压。一方面,基层医护缺乏经验,应对突发状况能力较弱,另一方面,病人数量大幅上升后,医务人员疲于奔波,也极易感染,导致人手不足。图:财新 李丛汛(实习)

  【财新网】家住河北石家庄某村的刘春今年78岁,感染近一周了,出现流鼻涕、发烧等症状,先是在村里输液治疗,但只能输普通感冒药,摔了一跤后胸闷气短,便被送往县医院治疗。“村里一星期已经‘走’了有12个人,大多数都是七八十岁的。”孙子刘明很担心爷爷的状况。

  至十二月中旬,部分农村已陆续进入感染高峰。目前在不少农村地区,基层医疗严重承压。一方面,基层医护缺乏经验,应对突发状况能力较弱,另一方面,病人数量大幅上升后,医务人员疲于奔波,也极易感染,导致人手不足。湖南湘西一位镇卫生院院长表示,院里二十几个医护人员全被感染了,却要应对较平日三四倍的门诊量。

  前述河北村庄的村医赵树近来疲于四处奔波看病。村里有两个村医,赵树一天要看20个新冠病人,如果是在不能动的病人,他要上门问诊,有时他还要去别的村看病——“有的村医害怕被传染,所以根本就不会管”。他估算,村里常住的一千人里,有约九成感染了,严重的有20多个。但现在他已经“搞不到布洛芬了”,正在研究中药的治疗效果。

  村卫生室药品储备不足,退烧药尤其缺乏,有的村里甚至难有感冒药。四川南充山区一位村民告诉财新,村里人基本都感染了,最基本的感冒药都不太好买。“已经两周了都没好呢,只能熬引子水喝,就是柑子皮,子树,生姜,红糖。“她说。

  因医疗知识普及度较低、重视程度低或经济条件薄弱,血氧仪、抗原等对很多农村人而言不光贵而难买,还没必要,因而有时难以判断感染情况,在用药和康复等过程中的风险值得关注。

  其中老人是最容易发展为重症的人群,对于身体状况的监测要求更为细致。近日已有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等多位医生公开提示老人“沉默性缺氧”风险:很多老人感染之后,身体并没有明显不适,症状也不明显,血氧饱和度大幅下降,易进展为危重症肺炎,呼吁家庭配备血氧仪进行监测。但相比城市居民,农村医疗资源更加匮乏,尤其是在农村,不少地区多空巢老人,就医购药更加困难。

  近期,曾经的“退烧神药”安乃近使用增多。该药因价格低廉、退烧效果好,在乡镇医院、卫生所曾广泛应用。北京市卫健委12月13日发布的《新冠病毒感染者用药目录(第一版)》中,安乃近也作为退烧药位列其中。

  但因对血液系统、皮肤等方面的严重不良反应,多国已禁用安乃近。2020 年 3 月 ,国家药监局也发文注销了安乃近注射液、安乃近氯丙嗪注射液等七种安乃近制剂的药品注册证书,并停止在国内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同时发布说明书修订公告,对安乃近片等增加安全警示信息,限制适用人群和适应证范围。如在“注意事项”增加:“ 本品一般不作为首选用药,仅在病情急重,且无其他有效药品治疗的情况下短期使用。”且禁止妊娠晚期妇女和18 岁以下青少年儿童使用。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