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解药|预警新冠后另一“杀手” 药企争投RSV药物

文|财新 许雯 蒋模婷,韩文榕(实习)
2022年12月30日 08:36
或因偿还防控新冠带来的“免疫债”,美国正经历比往年更严重的呼吸道合胞病毒(RSV)疫情,该疾病被称为“婴幼儿杀手”;一些药企已率先布局
news 原图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呼吸道合胞病毒(简称RSV)的电子显微照片。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目前RSV急诊和住院人数的峰值是过往的三倍多。”凛冬将至,呼吸道合胞病毒(RSV)正席卷北美和欧洲,“(RSV病例)激增正在世界许多地方发生,预计中国也会有,尽管现在还没有开始”。

  在接受财新采访时,纽约州立大学上州医科大学儿科/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教授、全球母婴和儿科健康项目主任Joseph Domachowske作出上述提醒。

  RSV是全球婴幼儿呼吸道疾病的主要病因,严重时可能导致死亡,由此被称为“婴幼儿杀手”。作为季节性流行病毒,RSV原本在冬春两季广泛流行,但新冠大流行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前两年RSV的流行态势。Joseph Domachowske介绍,通常美国的RSV流行季从11月中下旬开始,一直持续到次年4月。然而,2020-2021年没有RSV流行季,2021-2022年,美国在夏季和初秋爆发了RSV,2022-2023年RSV流行季开始得很早,到9月底,需要住院治疗的病例已经增加。美国全国范围内约80%的儿科医院床位被占用。(参见财新网《欧洲建议标注mRNA疫苗月经副作用 美国儿童医院RSV病例激增|大流行手记(10月29日)“三重疫情”冲击欧美 警惕婴幼儿RSV感染激增风险|大流行手记(12月16日)》)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