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数据二十条”出炉 确立数据产权和交易等规范

文|财新 张而弛
2022年12月20日 14:48
支持浙江等地区和有条件的行业、企业先行先试;出台数据交易场所管理办法;探索建设全国一体化数据要素登记存证平台
news 原图 12月19日晚,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提出要在中国建立四项数据基础制度,分别是数据产权制度,流通交易制度,收益分配制度和安全治理制度。图:央视新闻

  【财新网】在审议通过半年之后,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起草的“数据二十条”终于面世。12月19日晚,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要在中国建立四项数据基础制度,分别是数据产权制度,流通交易制度,收益分配制度和安全治理制度。

  就近期国内各地组建的数据交易所,《意见》提出,要统筹优化数据交易场所的规划布局,严控交易场所数量,并出台数据交易场所管理办法。

  此次《意见》共20条,因此被称为“数据二十条”,目的是为中国数据基础制度构建“四梁八柱”。该《意见》由发改委牵头研究起草,组建跨学科专家队伍,赴多地深入调研,吸纳各方面意见,并于2022年6月22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审议通过。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