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COVID-19大流行期间欧洲超级细菌感染激增|大流行手记(11月20日)

文|财新 赵今朝
2022年11月21日 13:02
COVID-19大流行导致欧洲超级细菌感染激增;德国疫苗咨询小组建议,辉瑞/BioNTech公司用于6个月至4岁儿童的COVID-19疫苗只应常规性地提供给有严重疾病风险的人
news 原图 法国东南部城市阿勒尔,在当地一家医院内医护人员在照顾新冠患者。在欧洲的医疗机构中,部分被称为超级细菌的耐抗生素病原体感染激增,这进一步证明了COVID-19大流行更广泛的影响。图:Arnold Jerocki/视觉中国

  【财新网】在欧洲的医疗机构中,部分被称为超级细菌的耐抗生素病原体感染激增,这进一步证明了COVID-19大流行更广泛的影响。

  近日,欧洲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ECDC)报告称,2020年至2021年期间,常见8种病原体的报告病例数都有所增加,其中不动杆菌属(Acinetobacter spp.)的增幅最大,增大了43%,其次是屎肠球菌(Enterococcus faecium)和粪肠球菌(Enterococcus faecalis),分别增加了21%、14%。

  数据显示,在欧洲,2021年报告的不动杆菌属耐药病例数与大流行前的数字相比增加了一倍多。另一种耐碳青霉烯类肺炎克雷伯菌病例在2020年跃升了31%,在2021年又增加了20%。碳青霉烯类抗菌药物曾被认为是目前治疗这类细菌感染最有效的药物。

  据路透社,ECDC负责相关研究的多米尼克·莫内(Dominique Monnet)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激增源于医院重症监护病房和欧盟国家的抗生素耐药性感染已经普遍存在。例如,在2020-2021年,获得预防、初级和选择性医疗服务,包括手术,都被推迟。更多的专业护理(如晚期诊断)通常需要采取干预措施,使患者更容易受到抗菌素耐药病原体的感染。

  该报告没有包括2020年和2021年有多少人死于感染的数据,例如当病人因COVID-19住院时,要明确死亡归因可能具有挑战性。

  一些科学家将大流行期间医院获得性超级细菌感染的增加与更广泛的抗生素处方联系起来,这些处方用于治疗COVID-19和长期住院期间的其他细菌感染。2020年世卫组织曾明确指出,新冠肺炎是由病毒引起的疾病,除非同时存在细菌感染,否则不应使用抗生素来预防或治疗。莫内说这是“最合理的假设”,但是他的机构还没有进行彻底的分析。

  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是一种自然现象,当细菌、病毒、真菌和寄生虫等微生物发生改变,使用于治疗所引起感染的药物变得无效,就出现了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当微生物对多数抗微生物药物产生耐药性时,它们被冠以“超级”之称。滥用和过度使用抗微生物药物正在加速这一过程。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周刊|格里芬谈中国竞争力

民营眼科诊疗量回升 白内障手术收入增长迅猛

今日收盘:A股放量大涨 北向资金净买入超200亿元

爱马仕领跑奢侈品增长 日本市场增长最快

楼继伟:社保分散化分级化,不是特色是缺憾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