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多国专家达成研究共识,总结如何结束新冠危机|大流行手记(11月7日)

文|财新 刘登辉
2022年11月08日 11:58
这份刊登在《自然》上的研究从有效沟通、加强卫生系统、疫苗接种、促进预防行为、扩大治疗范围、消除不平等现象六个层面提出建议
news 原图 当地时间2022年10月26日,韩国首尔,市民在首尔站广场设置的新型冠状病毒临时工作站接受检测。为就持续存在的问题达成全球共识,来自112个国家和地区的386名学术界、卫生界、非政府组织(NGO)、政府和其他COVID-19反应专家进行了一项共识研究,并对结束新冠危机提出建议。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在新冠病毒首次被发现近3年、第一批疫苗问世超过1.5年后,大流行的疲劳有可能削弱应对的警惕性和对新挑战反应的有效性。为就持续存在的问题达成全球共识,来自112个国家和地区的386名学术界、卫生界、非政府组织(NGO)、政府和其他COVID-19反应专家进行了一项共识研究,并对结束新冠危机提出建议。

  上述研究近日发表在《自然》期刊上。研究称,尽管许多政府和个人不再像大流行病早期那样关注,但COVID-19仍是一个持续的、危险的健康威胁。一方面,变异株继续在全球范围内传播,而对令人担忧的变异株监测仍然不足。同时,再感染的风险并不完全了解,疫苗接种率低可能会加剧免疫力下降风险。除了直接的健康后果外,COVID-19还扰乱了经济活动、社会交往和政治进程,影响了公民自由,并中断了各级教育等等。

  这项多学科和多国的共识研究最终产生了41项声明和57项前瞻性建议,这些建议是关于如何结束COVID-19对公众健康的威胁,具体分为六个领域,包括有效沟通、加强卫生系统、疫苗接种、促进预防行为、扩大治疗范围、消除不平等现象。

  如在有效沟通层面,研究称,沟通问题仍然是结束COVID-19作为公共卫生威胁的一个关键风险和机会。研究成员主要关注对政府的信任、虚假信息后果以及大量新信息的快速产生。研究称,政府本身也可能是错误信息的来源,例如,在确定传播机制方面,以及在声明COVID-19大流行已经结束时。

  为抵制疫情和虚假信息,政府应监测虚假信息,揭露虚假信息网络,并考虑让虚假信息发布者承担责任。此外,公共卫生专业人员和其他当局应使用明确的、符合文化背景的信息来打击虚假信息。同时,社交媒体公司应实施控制,减少虚假健康信息的发布和传播。

  整个大流行病期间,卫生系统经历了从相对平静的时期到几乎崩溃的时期。研究称,尽管许多卫生系统仍将面临再次“挤兑”的风险,但这些风险可以减轻。由于社区传播继续给卫生系统带来风险,特别是通过令人担忧的变种,应采用广泛的病毒学监测。鉴于目前对COVID-19后长期症状发病率、严重程度和持续时间的不确定性,公共卫生政策应更好地考虑新冠不受控制的传播可能产生的长期影响。

  为减轻医院负担,应加强初级保健的作用,同时应对医护人员身心健康和社会福利提供更大保障。由于社会、政治和经济部门的风险继续对卫生系统产生溢出效应,应确定和评估卫生系统系统性风险的关键多部门指标。最后,卫生系统应确定并尽最大可能减少与COVID-19无关的医疗(诊断、治疗和护理)积压。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