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能源危机飓风①|欧洲急抓煤炭进口 煤价再创新高

文|财新 卢羽桐
发布于 2022年09月07日 22:37 更新于 2022年09月08日 07:04
欧洲不得不暂缓减碳步伐,增加煤电以应对越来越严峻的能源短缺危机。亚洲动力煤风向标澳煤期货价格已较年初暴涨近1.5倍
news 原图 资料图:澳大利亚当地一座煤矿。澳煤价格持续高位的背后,是俄乌冲突爆发后欧洲降低俄罗斯煤炭进口,转而增加来自澳大利亚、南非等地的煤炭。图:Mark Baker/人民视觉

  【财新网】煤电,正在成为欧洲解决眼下能源危机的一个短期方案,自8月11日欧盟对俄罗斯煤炭禁运生效,欧洲各国纷纷加大对其他煤炭出口国的采购,从而推动国际煤炭价格加速走高。

  被视为亚洲动力煤风向标的澳大利亚纽卡斯尔港动力煤期货价格,9月6日再创新高,报463.75美元/吨(约合人民币3223.7元/吨),较年初上涨149.5%。

  在今夏高温干旱天气下,欧洲的水电、核电发电量均出现暴跌,加之俄罗斯天然气供应不断施压、直到9月初彻底断供,欧洲各国急于为今冬天然气库存备货,持续推涨气价。欧洲不得不暂缓减碳步伐,选择增加煤电,以应对越来越严峻的能源短缺危机。

责任编辑:范若虹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