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广州一街道以防疫为名破门入户检查 各界批评后官方致歉

文|财新 向凯
2022年07月18日 18:33
荔湾区已成立调查组,将根据调查结果,依法依规依纪对相关人员进行严肃处理
news 原图 7月15日,有网友爆料,广州邦华·星际小区业主在酒店隔离期间,家门锁被社区拆掉强行破门,涉及一百多户。7月18日,荔湾区防控指挥部发出通报,确认事件属实。官方称,这一做法简单粗暴,忽视了住户感受,伤害了群众感情。海龙街道负责人向住户逐一道歉、承认错误、承诺补偿。

  【财新网】邦华星际公寓位于广州市荔湾区海龙街道。7月8日,这里出现新冠阳性人员,居民转移至酒店集中隔离。10日凌晨,街道人员没有通知住户,强行撬锁入户检查。居民后来拍摄了家门遭到破坏情况,上传社交媒体。这段视频流传后,各界批评声此起彼伏。

  7月18日,荔湾区防控指挥部发出通报,确认事件属实。官方称,这一做法简单粗暴,忽视了住户感受,伤害了群众感情。海龙街道负责人向住户逐一道歉、承认错误、承诺补偿。

  网络流传视频中,一名物业工作人员称,事件涉及6至12层的住户。防疫人员进入房间,一是为了消杀,二是怕有人躲在家里不出去。撬门入户检查是疾控中心、街道、居委会、派出所一起做的决定。

  据此前疫情通报,7月8日,邦华星际公寓一对64岁、70岁的夫妻自驾外出返穗后被诊断为新冠确诊病例。防疫部门随即启动应急响应,开展区域管控、流调排查、隔离转运、核酸筛查、场所消杀等工作。按防疫要求,病例活动轨迹所涉区域被划为重点场所,邦华星际2栋划为高风险区域。7月10日,邦华星际检出两名阳性感染者,为前述确诊病例的邻居。

  7月18日的官方通报解释称,7月9日,经反复排查比对,防疫人员发现仍有密切接触者隐匿家中,且其中有人于当晚检出新冠病毒阳性。通报称,为防止出现新的社区传播,尽快实现“应排尽排”“应隔尽隔”,7月10日凌晨,海龙街道、社区居委会、物管工作人员对重点楼层84户住户再次进行应急排查。工作人员逐户开锁排查后随即给房门贴上封条,全程均有录像。

  新冠疫情防控中,各地不乏强制入户消杀等举措,引发广泛争议。

  7月12日,国家卫建委网站在《进一步优化进口物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文件中指出,最新研究结果显示,常温条件下新冠病毒在大部分物品表面存活时间短,1天内全部失活。这一结果意味着入户消杀的迫切性值得重新探讨。

  此外,新冠病毒肺炎属于乙类传染病,按甲类传染病管理。《传染病防治法》规定,卫生或疾控部门对污染物品、场所进行强制消毒处理,前提是责任人拒绝消毒处理。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