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携程旅行社业务“零售转代理”风波始末

文|财新 孙嫣然
2022年07月09日 12:10
旅游业艰难求存之际,携程一纸通知让数百家旅行社从零售转为代理模式,旋即引发商户反弹
news 原图 财新获得的一份5月16日发布的《关于关闭团队游境内零售的通知》显示,携程平台策略性调整,计划近期陆续关闭线路类(团队游)境内零售模式的入驻合作、续签、运营维护与在线售卖。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携程数百商家和平台“斗争”一月,等来了携程调整其业务归属的解释以及最后期限。财新获得的一份5月16日发布的《关于关闭团队游境内零售的通知》显示,携程平台策略性调整,计划近期陆续关闭线路类(团队游)境内零售模式的入驻合作、续签、运营维护与在线售卖。

  自营、代理、零售是携程在度假板块,即与旅行社合作的跟团游业务中的三种合作模式。其中,自营模式即平台主动对商家的产品进行采购,并自主定价销售;代理模式下,平台对产品的控制力次之,旅行社充当供应商的角色,由携程平台提供售前售中售后服务、对客签订合同、开发票等,并视线路热门程度不同,设定产品价格;零售模式则是纯流量生意,商家在平台上运营网店,直接接触消费客,并完成签合同、开发票、售前售后服务。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财新周刊|公募基金“阵痛期”

GPT革命|联想发布第一代AI PC 杨元庆称摩尔定律会复活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海外风向|中国手游全球份额提升 出海收入不升反降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