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香港如何推行疫苗通行证

文|财新 文思敏 发自香港
2022年07月09日 10:08
规则先行,提前预告,有规范,有罚则,有豁免,有隐私保护,实现了香港疫苗接种率大幅提升
news 原图 2022年5月31日,香港开始实施第三阶段“疫苗通行证”,香港市民扫瞄“疫苗通行证”进入食肆进餐。图:中新社 陈永诺/人民视觉

  【财新网】无论是街头小店还是米其林三星的高档餐厅,如今,走入香港的每一间餐厅都能在门口见到一架打开摄像头的手机,以及一旁的绿色二维码。除了婴幼儿,每个人都需要扫码并将港府认证的疫苗二维码放置在餐厅的扫码手机下,听到“叮咚”一声方可入内。

  这缘于今年2月起港府推行的“疫苗通行证”,如今该计划已经进入了第三阶段,12岁以上的市民在进入餐厅、酒吧、美容院、体育馆、健身房、超市、商场等23个商业场所均需要使用记录个人行踪的软件“安心出行”,并且出示完成三针疫苗接种的二维码。对于获医生证明可豁免接种疫苗者,亦可获得印有二维码的“豁免证明书”,用于扫描。

  在第五波疫情蔓延以及疫苗通行证的推动下,香港的疫苗接种率已大幅提升。2021年底,香港接种首剂疫苗人口占比长期维持在七成左右,难以提升。截至7月7日,该比例已升至93%,完成三针疫苗接种的人口比例亦达64.8%。

  港府推行的“疫苗通行证”与海外大多数地区推行的“疫苗护照”类似,在本地接种疫苗后可以获得一个加密的二维码,在上传至“安心出行”手机程式后,即可快速出示。未接种疫苗者无法进入学校、政府设施,以及绝大多数与休闲生活有关的公共场所。不过,除了餐厅、健身房、酒吧等部分场所需要在进入时主动出示疫苗二维码,人流量更大的超市、商场等场所均属被动查验,即只有在执法人员抽查时出示即可。

  此外,港府也规定了9类可以豁免出示疫苗通行证的情况,包括12岁以下儿童、持有疫苗豁免接种证明书、仅购买外卖食品、进行修理工作、参与法律程序、以及可合理辩解的情况。对于在海外地区接种疫苗的人士,港府会在入境时核验他们的疫苗接种记录,并为他们发放“临时疫苗通行证”二维码,在抵港180天内有效。至于已感染新冠的康复患者,亦可在感染后的180天使用康复记录二维码作为疫苗通行证。

提前两个月预告

  2021年12月31日,港府首次预告将推行疫苗通行证(注:当时名为“疫苗气泡”)计划。当时正值具有高传染性的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传入社区,时任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表示,社区面临较大防控压力,呼吁市民尽快接种疫苗,香港感染人数最多、死亡人数最多的第五波疫情也由此开始。在2022年1月中旬,港府亦详细预告了疫苗通行证的执行时间,为市民提供充足的接种时间。

  随后,在2月8日,香港特区政府行政会议通过修订第599章《预防及控制疾病条例》下多项规例,包括将原本受管控的场所从17项增至23项,将宗教场所、商场、超市、菜市场等纳入规管,同时制定了新的规例,作为实施“疫苗通行证”的法律框架,该规例详细规定了疫苗通行证的操作规范、豁免情况、处罚条款、隐私保护等内容。

  第599章《预防及控制疾病条例》是港府抗疫的法律基础,该法律赋予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在预防疾病的前提下订立规例。根据该法律,港府订立了关于入境人士强制检疫、要求部分场所缩短营业时间、公共场所佩戴口罩、限制户外多人聚集等多方面的规例,实现对新冠病毒“内防扩散、外防输入”。

  考虑到完成三剂疫苗接种需要一定时间,疫苗通行证的执行分三个阶段。2月24日开始的第一阶段,所有12岁以上的人士进入上述场所都必须至少接种一针疫苗;第二阶段将从4月底开始,18岁以上的人士都要至少接种两针疫苗;到了第三阶段,即6月底,18岁以上人士需要接种第三针。由于港府将接种第二剂和第三剂疫苗之间的期限由6个月缩短至3个月,3月20日港府宣布,第三阶段的实施时间提前至5月30日。

  

责任编辑:王永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