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COVAX疫苗供过于求,世卫称猴痘严重程度“可能被低估”|大流行手记(6月23日)

文|财新 黄蕙昭
2022年06月24日 13:49
COVAX正推动包括辉瑞、Moderna在内的疫苗制造商谈判,要求削减或减缓约5亿支疫苗交付,以免剂量浪费。世卫组织已报告了3200多例猴痘确诊病例和一例死亡
news 原图 据路透社透露的内部文件,与最初和六家制药公司签约的疫苗剂量相比,COVAX希望疫苗交付减少4亿—6亿剂。图:Minasse Wondimu Hailu/人民视觉

  【财新网】新冠近三年,疫苗供过于求的问题愈发突出。继欧盟多国要求缩减辉瑞疫苗订购量后,世界卫生组织领导的“新冠疫苗实施计划”(COVAX)正推动包括辉瑞、Moderna在内的疫苗制造商谈判,要求削减或减缓约5亿支疫苗交付,以免剂量浪费。

  据路透社透露的内部文件,与最初和六家制药公司签约的疫苗剂量相比,COVAX希望疫苗交付减少4亿—6亿剂。

  COVAX疫苗订购一波三折:起初,疫苗供应有限,因富裕国家抢购,COVAX遭遇疫苗供应困难、配给困难等多重短缺难题;但到2021年年末,随着富裕国家捐赠提高,疫苗制造商产量增长,加之部分受捐国家疫苗推广速度下降,COVAX在2022年的疫苗供应从短缺转向过剩。

  “仅在12月,就有超过1亿剂疫苗被(受捐国家)拒绝。”联合国机构供应部主任卡迪利(Etleva Kadilli)2022年1月曾在欧洲议会上称,因疫苗过期日期迅速临近,发展中国家拒绝了由COVAX分发的1亿多剂新冠疫苗。

  疫苗联盟(Gavi)发言人称:“COVAX已经呼吁制造商承认全球供应过剩的情况,并支持共同努力,以满足各国的真实需求,避免不必要的浪费。”

  Gavi提出,疫苗制造商要么减少初始订单的规模,要么至少“重新分阶段”,即在更晚的日期交付,与各国疫苗需求时间更加一致。

  目前,COVAX的六个主要疫苗制造商包括:Moderna、辉瑞、印度血清研究所、Novavax、强生公司和三叶草生物。

  在过去18个月中,COVAX总共交付了超过15亿剂疫苗。其最初的目标是在今年6月前为全球所有国家70%的人口接种疫苗;如今,该目标实际上已退居到为最脆弱人群——即卫生工作者、老年人——提供100%保护。

  据牛津大学Our World in Data,全球66.3%的人口现在至少接种了一剂新冠疫苗,但在低收入国家,这一比例下降到了17.8%。

  “当前,应对全球大流行的关键,不再是大量疫苗计量,而是对低收入国家定制供应和支持。”Gavi呼吁。

  23日,在世界卫生组织突发事件委员会关于全球猴痘暴发的第一次会议上,世卫组织负责人表示,人与人之间的传播正在进行,严重程度“可能被低估”。

  该委员会的成员最早可能在周五宣布他们对猴痘疾病暴发是否构成国际关注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决定。与此同时,谭德塞表示,疾病在非流行和流行国家的传播“不容忽视”。

  

责任编辑:王永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