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香港公私营医疗合作抗疫 逾800名非新冠病人转入私立医院治疗

文|财新 文思敏 发自香港
2022年05月24日 15:09
李嘉诚基金会为该计划捐资7000万港元,目前已动用六成资金
news 原图 2022年3月13日,中国香港,新冠病人被送至香港伊利沙伯医院急症室。图:中新社 张炜/IC PHOTO

  【财新网】第五波疫情最为严峻的2月下旬,香港公立医院超负荷运转,非新冠病人的救治受到影响。香港医院管理局5月23日公布,在李嘉诚基金会及私立医院的协助下,共有逾800名原本在公立医院治疗的病人转院到7间私立医院,包括冠心病病人、肠癌病人以及分娩服务的病人。

  在感染病例指数型上升的2月上旬,香港一度因大量新冠感染者蜂拥至公立医院急诊室求诊,导致急诊室人满为患,需要排队超过10小时才有可能见到医生,也严重影响了非新冠患者的急救。从3月初开始,香港最大的公立医院伊利沙伯医院曾改为新冠定点医院,提供约1500张病床改作接收病情严重的新冠病人,并新增了五家专门收治新冠患者的医院。在此期间,原本在公立医院治疗的部分非新冠患者,则被转介到私立医院,所需的费用仍然与公立医院就医相一致。尽管私立医院一度饱受舆论争议,但此举有效控制疫情的次生影响,非新冠病人得到紧急且适当的救治。

  李嘉诚基金会从2月19日开始陆续捐岀7000万港元,支持养和医院、港怡医院、香港中文大学医院等七家私立医院,接收公立医院的非新冠转院病人,资助癌症手术、分娩、新生儿救治等紧急病例,缓解公立医疗系统的抗疫压力。

  截至5月7日,七家私立医院共接收801名公立医院病人,其中655人已出院;此计划分别协助了161位心脏病病人、193位癌症病人、54位孕妇和393位急症及其他病患者,该计划暂已动用6成资金,余款将按公立医院需求继续作出支持。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