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国家卫健委:不要求所有城市都建15分钟“核酸采样圈”

文|财新 陈鹏多(实习),蒋模婷
2022年05月23日 18:06
国家卫健委表示,努力在群众基本医疗和生活不受影响情况下控制疫情,不搞简单化、一刀切;不要求所有人群都每48小时核酸检测一次
news 原图 目前国内有多个城市和地区都已陆续探索实施常态化的核酸检测工作,以上海为例,已经布局便民采样点和流动采样点9900个。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近期全国本土新冠疫情整体呈现下降趋势,但上海、北京等地疫情形势仍然复杂。在5月2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表示,要努力在群众基本医疗和生活不受影响情况下控制疫情,不搞简单化、一刀切。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介绍,近一周以来,全国每天新增本土感染者已经降至1200例以下,波及范围进一步缩小。

  具体而言,上海已连续8天每天新增低于1000例,但是防反弹压力仍然较大,个别点位和社区风险仍有波动,疫情防控成果仍需进一步巩固。北京聚集性疫情和零星散发病例交织,局部地区和重点人群仍有感染传播风险。四川广安邻水疫情处于波动下降期。天津、吉林近期有聚集性疫情发生,需加快检测和风险点位排查。

  米锋表示,下一步要健全完善分类救治体系,建立梯度收治和双向转诊机制,提前规划准备定点医院、方舱医院、集中隔离点等,避免医疗资源挤兑。要努力在群众基本医疗和生活不受影响情况下控制疫情,依法依规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不搞简单化、一刀切。要以老年人为重点,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同源和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一周前(5月13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曾宣布将在大城市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检测“采样圈”,此次发布会作出进一步说明。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表示,由于奥密克戎变异株早期感染者不易被发现并具有强传染性,为更早发现潜在风险,目前国内有多个城市和地区都已陆续探索实施常态化的核酸检测工作,以上海为例,已经布局便民采样点和流动采样点9900个。

  关于检测成本,她介绍,有地方通过联合采购核酸检测试剂等耗材,进一步压低了检测成本,降低了检测价格。国务院有关部门也正在抓紧研究,进一步指导各地降低核酸检测的成本和价格。

  

责任编辑:王永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