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香港大学发现卵巢癌腹膜转移新机制

文|财新 文思敏 发自香港
2022年05月16日 21:11
有助研究治疗策略;卵巢癌死亡率位列众多妇科癌症之首,原因是超过七成患者确诊时癌细胞已扩散至腹腔,难以治疗
news 原图 香港大学生物科学学院研究团队最新发现,癌细胞能利用与肿瘤相关的巨噬细胞之间一种相互作用机制,帮助卵巢癌的腹膜转移,若能切断相关分子信息通路,有助于控制卵巢癌的腹膜扩散。图:香港大学网站

  【财新网】卵巢癌是中国发病率最高的妇科肿瘤之一,死亡率位列众多妇科癌症之首,原因是超过七成患者确诊时癌细胞已扩散至腹腔,难以治疗。香港大学生物科学学院研究团队最新发现,癌细胞能利用与肿瘤相关的巨噬细胞之间一种相互作用机制,帮助卵巢癌的腹膜转移,若能切断相关分子信息通路,有助于控制卵巢癌的腹膜扩散。

  卵巢癌起病隐匿,不易察觉。中国每年约有5.2万名女性被确诊为卵巢癌,约2.2万人死于该疾病。过去10年间,中国卵巢癌发病率增长了30%,死亡率增加了18%。当卵巢癌细胞扩散至腹膜后,传统的肿瘤切除治疗难以清除所有癌细胞,化疗和腹腔化疗等全身性治疗也难以根治,因此卵巢癌的5年生存率较低,仅为39%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