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研究关注新冠肺炎长期影响 四川广安单日新增感染204例|大流行手记(5月14日)

文|财新 赵今朝
2022年05月15日 11:28
研究提到,无论最初的疾病严重程度如何,新冠康复者在健康生活质量、运动能力和心理健康方面在2年内持续改善,但仍有约半数存在新冠肺炎长期影响;根据朝鲜国家紧急防疫司令部统计,截至5月13日,朝鲜此轮疫情已出现52.4万例发热病例,其中超过24万人得到治愈;四川广安市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3例(含2名无症状转确诊),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93例
news 原图 研究提到,无论最初的疾病严重程度如何,新冠康复者在健康生活质量、运动能力和心理健康方面在2年内持续改善,但仍有约半数存在新冠肺炎长期影响。图:IC photo

  【财新网】近日,《柳叶刀-呼吸病学》(The Lancet Respiratory Medicine)发表一项关于新冠住院患者出院 2 年随访结果研究,关注新冠肺炎长期影响。

  研究提到,无论最初的疾病严重程度如何,新冠康复者在健康生活质量、运动能力和心理健康方面在2年内持续改善,但仍有约半数存在新冠肺炎长期影响。新冠肺炎长期影响与生活质量下降、运动能力降低、心理健康异常和出院后医疗保健使用增加有关。在出院 2 年后,新冠康复者身体健康和健康生活质量仍然低于对照组。

  研究者分别来自中日友好医院曹彬课题组、中国医学医科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王健伟课题组等机构,该研究纳入2020年1月7日至5月29日期间武汉金银潭医院1192名新冠住院患者,并分别在出院后6个月、1年和2年进行随访。

  研究显示,无论最初的疾病严重程度如何,疲劳都是2年内最常报告的症状。值得注意的是,新冠后的疲劳随时间推移存在波动或者复发,但机制尚不清楚,很可能是由于中枢、外周和心理因素的综合作用。此外,在2年随访中,重症患者的限制性通气障碍和肺扩散障碍的负担明显高于对照组。

  新冠康复者包括焦虑、抑郁和 PTSD在内的心理障碍发病情况受到广泛关注。新冠后的心理健康问题可能归因于:新冠病毒感染本身、隔离、社交距离、身体健康不完全恢复和经济困难。但研究发现,无论最初的疾病严重程度如何,焦虑或抑郁的参与者比例在 2 年内逐渐下降。

  本研究具有一定的局限性,比如没有设置非新冠的呼吸系统疾病感染患者作为对照组,无法确认这种长期影响是新冠肺炎所特有的。此外,研究仅针对住院患者,而非全部感染者,且当时流行毒株为原始毒株。

  全球疫情来看,截至2022年5月14日,据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实时数据,全球累计确诊病例超过5.21亿例,死亡病例超过626.3万例,其中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超过8243.7万例,死亡病例数超过99.9万例,累计确诊数居首。过去28天内,报告病例最多的国家分别为德国、美国和法国,三国分别报告了234.6万、180.6万、155.9万新冠确诊病例。

  

责任编辑:王永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