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中科润达陷核酸“假阳”风波 同类事件为何频发?

文|财新 崔笑天,戚展宁(见习)
2022年05月10日 22:39
一上海本地检测机构负责人称,如果出现单个假阳,可能是实验室复核没有把好关。而批量出现假阳性,更可能是实验室数据分析失误
news 原图 据公开信息,中科润达在上海设立了多个便民采样点、移动实验室,其气膜实验室近日在黄浦区刚刚投入使用,日检测能力10万管。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5月9日,多名黄浦区五里桥街道、半淞园街道居民在网上爆料称,他们5月8日核酸检测检出阳性,但多次抗原自测均为阴性,于当日申请复核核酸,在复核结果未出时被转运至方舱,次日发现复核结果为阴性。

  而五里桥街道融创滨江壹号院小区5月5日检出的13例“阳性”在后续复核中也全部为“阴性”。

  据这些居民透露,他们“假阳性”报告的检测机构均为上海中科润达医学检验实验室(下称“中科润达”)。

  5月9日,黄浦区五里桥街道海悦花园居委会通知:“即日起,五里桥街道的核酸检测机构已经更换为——核子华曦”。

  5月10日,上海市卫健委副主任赵丹丹表示,针对网上部分市民对核酸检测结果的情况反映,已开展对相关第三方检测机构的调查,如果发现违法违规问题,将依法依规从严查处,决不姑息。

  一名接近中科润达人士告诉财新,中科润达的检测业务仍在正常进行,上海疾控等相关部门已经在排查假阳性问题,相信不久会有公开回应,“上海市的大规模核酸筛查,从采样到样本运输到最后检测,每个环节都有不同的单位参与,现在还不确定是哪个环节出现污染”。

  一家上海本地检测机构负责人告诉财新,如果出现单个假阳,可能是实验室复核没有把好关。而批量出现假阳性,更可能是实验室数据分析失误。“客观地说,作为同行,我深知每天如此大量的样本检测错误在所难免,但是如果一再出现,实验室要分析看问题出现在哪里,然后堵漏洞。”

  据公开信息,中科润达在上海设立了多个便民采样点、移动实验室,其气膜实验室近日在黄浦区刚刚投入使用,日检测能力10万管。中科润达是上海本土企业,总部位于虹口区,在2020年3月首批通过上海市临检中心验证,获得核酸检测资质,其由上市公司润达医疗(603108.SH)持股48%,上海安百达投资持股37%,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持股5%。上海安百达投资是另一家上市公司巨星医疗控股(2393.HK)的子公司。

  5月10日,润达医疗股价跌幅达3.96%,巨星医疗控股股价则上涨2.2%。

  上海的“假阳性”事件并非孤例。5月9日的北京疫情发布会上,北京市卫健委副主任李昂通报,在近期的飞行监督检查中发现,个别核酸检测机构存在送检不及时、报告不准确、实验室管理不严格等问题。李昂称,将严肃处理涉事机构,暂停其执业活动,同时开展全市核酸检测机构监督检查。

  此外,合肥的两家核酸检测实验室在4月22日因“超能力承揽检测业务、严重超过承诺时间出具检测报告”被给予警告,业务也被暂停。

假阳复核难

  前述接近中科润达人士称,如果真是中科润达的失误,那肯定不会只有个别街道出现假阳性,而是会更加普遍,因为“每个实验室每天都检测几万人的样本”。

  

责任编辑:包志明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