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多国现不明原因儿童肝炎 或与一种腺病毒有关

文|财新 徐路易
2022年04月27日 18:48
至4月26日,全球已报告“不明原因急性重型儿童肝炎”超过190例,约17名患儿出现肝功能衰竭,1名儿童死亡。医学专家正在研究此疾病是否由F41型腺病毒引起。由于大部分患儿并未接种新冠疫苗,疫苗导致这种肝炎的可能性被世界卫生组织排除
news 原图 世界卫生组织(WHO)4月23日的最新通报中,将这种疾病暂定为“不明原因急性重型儿童肝炎”。经过观察,儿童患者从感染到发病的持续时间通常在半年以下,可能出现的症状包括流感样症状、胃肠道问题、发烧和黄疸、尿黑等,全球已有约17名儿童因肝功能衰竭已接受或需要接受肝移植。2020年7月,秘鲁利马,儿童接种肝炎疫苗。图:IC photo

  【财新网】新冠病毒仍在流行之际,一种不明原因的儿童肝炎在全球多地出现。至4月26日,全球已报告超过190例不明原因儿童肝炎的病例,约17名患儿出现肝功能衰竭,1名儿童死亡。其中,大约74个病例呈F41型腺病毒阳性,目前医学专家仍在研究此疾病是否因这类腺病毒而引起。

  世界卫生组织(WHO)4月23日的最新通报中,将这种疾病暂定为“不明原因急性重型儿童肝炎”。经过观察,儿童患者从感染到发病的持续时间通常在半年以下,可能出现的症状包括流感样症状、胃肠道问题、发烧和黄疸、尿黑等,全球已有约17名儿童因肝功能衰竭已接受或需要接受肝移植。

  根据欧洲疾控中心4月26日最新发布的统计,自2021年10月确认第一起病例至4月26日,全球已报告了超过190例病例,其中111例在英国,西班牙、丹麦等欧洲多国和以色列均有报告。4月25日,日本报告了东亚首例疑似不明原因儿童肝炎的病例。不过与此前在欧美出现的多数病例不同,这名病患的检测样本并未检测出腺病毒。

  目前中国尚未有此疾病的病例报告。4月27日,北京卫健委辟谣称,网传北京出现不明原因儿童肝炎病例为不实信息,北京市没有发生不明原因儿童肝炎病例及因此导致死亡的事件。

  2021年10月,美国阿拉巴马州一家儿童医院首次确认不明原因的儿童肝炎病例。此后一个月该州陆续报告了9名病例,均为1-6岁的儿童,且均有不同程度的肠胃病症状和肝损伤,严重者肝功能衰竭,其中两名儿童需要进行肝移植。经检测分析,这些儿童呈F41型腺病毒阳性。2022年2月,阿拉巴马州公共卫生部门正式发布公共健康预警。

  

责任编辑:冯禹丁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