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仍有不少送货骑手露宿上海街头

文|财新 唐佳燕(实习),蒋模婷
2022年04月27日 07:29
上海已开放143家“小哥驿站”,但骑手住宿难问题尚未完全解决
news 原图 2022年4月24日,上海,很多物流电商的送货骑手忙碌地行驶在街头,为民生保障复工复产出力。很多桥洞成了不少骑手打地铺或是搭帐篷的临时居住地。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3月27日到现在,骑手朴肃再也没有回家见到过10岁的女儿。小区一直被封控,一旦回家,经济来源就将被切断。当财新问他现在住哪时,朴肃笑了一声:“如果你能夜里能到上海街上去看看,桥洞里、长廊下,藏着很多‘无家可归’的人。”

  防疫和保供的双重要求之下,骑手住宿难题近日受到关注。据上海发布,截至4月20日,上海在岗骑手已达2万人,各主要电商平台日配送订单量达254万单。最近一周,上海各区统筹酒店、文化馆、学校等场所,开设了至少143家“小哥驿站”,为骑手提供用餐、休息和核酸检测等服务。

  徐汇区、黄浦区和长宁区还各自通报了本区的“小哥驿站”数量和名单。据“上海徐汇”公众号,徐汇区的10家“小哥驿站”能容纳800余名配送员。黄浦区开放了11家“小哥驿站”,可为500多位骑手提供服务。长宁区推出18个“小哥驿站”方便小哥休息和闭环管理。

  但这些驿站开放后很快“饱和”。4月24日,财新以骑手身份询问公开名单上的“小哥驿站”,徐汇区10家小哥驿站电话仅有一半能打通,回复者中,大多表示一共只能提供10-20个床位,且大部分床位已满。

  防疫要求方面,徐汇区的南城宾馆告诉财新,小哥入住需要提供健康码和行程码“双码”、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再现场做一次抗原。入住后需要做12小时核酸,并配合街道专业人员消杀。叶路说,目前小哥主要依靠自费前往医院检测,为了能正常工作,一般保持一天一次的频率。

  部分酒店担心接收骑手风险高。“现在骑手一个也没有,我们不敢接,”在“小哥驿站”之列的一家宾馆直言。徐汇区的艾巢宾馆告诉财新,前几天酒店有骑手入住后,查出核酸阳性,现在已不对外开放。

  不少酒店不接受个人入住。黄浦区的”小哥驿站“之一海友上海陆家浜地铁站店回复,仅剩的八九个房间只接受以公司团队的名义入住。海友上海外滩店称,店内已住满了京东的快递骑手。

  这意味着为数众多的以劳务外包形式从平台接单的众包骑手因缺乏联络渠道,最终选择露宿街头。跑美团饿了么的众包骑手武哥便是其中一员,他告诉财新,众包骑手与平台没有直接联系,自己联系不上众包公司,更无站长等负责物资沟通。

  

责任编辑:王永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