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日研新冠口服药称可快速清除病毒,杭州疫情潜伏期平均值仅2.67天|大流行手记(4月24日)

文|财新 黄蕙昭
2022年04月25日 10:30
日本制药公司盐野义新冠药S-217622Ⅱb期研究结果显示对新冠病毒“快速的清除能力”。韩国25日将把新冠传染病等级从最高的甲类下调至乙类。杭州疫情的潜伏期平均值为2.67天,有多例病例甚至在一天就实现了再传播
news 原图 当地时间2022年4月18日,美国纽约,当地民众接受新冠核酸检测。图:Spencer Platt/视觉中国

  【财新网】全球新冠口服药研发出现新进展。4月24日,日本制药公司盐野义(Shionogi)在欧洲临床微生物学和传染病大会上宣布,药物Ⅱb期研究结果显示对新冠病毒“快速的清除能力”。

  盐野义的新冠药S-217622由北海道大学和盐野义共同开发,药物原理与辉瑞新冠药Paxlovid相似,均为通过抑制3CL蛋白酶活性来抑制病毒自我复制。盐野义还宣称,经过结构改进,S-217622可摆脱对P450酶抑制剂(如利托那韦)的依赖,实现单药治疗新冠。

  目前,S-217622已达II/III期临床试验Ⅱb阶段。Ⅱb试验中,428名轻中度患者(主要为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者)每日口服一次、连续5日服用S-217622。

  新数据显示:抗病毒能力上,在治疗的第4天(第3剂之后),病毒滴度阳性的患者比例与安慰剂组相比减少了约90%;而临床症状改善上,12种新冠症状的总分在不同治疗组之间没有显著差异,尽管S-217622在5种“呼吸道和发热”症状的综合评分有所改善。此外,给药过程中,没有严重不良事件或死亡的报告。

  盐野义3月曾宣布,将在美国政府支持下,在全球范围内启动该药物的全球III期试验。其首席执行官Isao Teshirogi称,该药物的年产量可能达到1000万剂。日本卫生部3月下旬则表示,已与盐野义达成协议,一旦S-217622获得批准,将考虑购买100万剂该药物。

  韩国正式下调新冠传染等级。韩国防疫部门表示,25日将把新冠传染病等级从最高的甲类下调至乙类,届时医疗机构发现确诊病例后,不必当即报告,24小时内报告即可。

  根据韩国传染病分类,甲类传染病或源于生物恐怖袭击,或致命率极高,或集体感染风险极高,须立即报告并进行高标准隔离,如埃博拉、鼠疫、炭疽、中东呼吸综合征、非典等。乙类包括结核、水痘、麻疹、霍乱等传染病,须在24小时内报告并进行隔离。

  自境内首次发现新冠病例的2020年1月起,韩国将新冠列为甲类传染病,时隔2年零3个月,将其降级至乙类。韩国政府还计划5月初取消户外口罩令。

  据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24日通报,截至当天零时,过去24小时新增确诊病例64725例,其中危重症726例,新增死亡109例,累计确诊近1700万例。

  

责任编辑:王永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