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疫情令东南亚再增470万极端贫困人口 各国纷纷开放边境

文|财新 杨敏 发自新加坡,文思敏 发自香港
2022年03月18日 20:21
为吸引外国旅客入境、刺激经济快速复苏,东南亚各国已从去年底开始逐步放宽入境政策
news 原图 在两年多与疫情的斗争中,东南亚酒店业、旅游业等传统经济增长部门备受冲击,数百万人失去工作,2021年东南亚就业人口减少930万。图:Maika Elan/视觉中国

  【财新网】新冠疫情对东南亚经济造成冲击,加剧贫富分化,亚洲开发银行(ADB)近期一份报告显示,2021年,该地区极端贫困人口激增470万至2430万人,占东南亚总人口6.5亿的3.7%。东南亚多国纷纷开放边境,力图推动经济复苏。

  在两年多与疫情的斗争中,东南亚酒店业、旅游业等传统经济增长部门备受冲击,数百万人失去工作,2021年东南亚就业人口减少930万。2020年东南亚GDP同比下降9.6%,是自1997-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衰退。在该地区2020年极端贫困人口更是增长了540万,虽然2021年经济虽有所复苏,仍然再增了470万人口陷入赤贫。在大流行之前,东南亚极端贫困人口的数字一直在下降,2019年为1490万人,低于2018年的1800万人和2017年的2120万人,但疫情抹平了当地多年来消除贫困的努力。极端贫困人口是指每日生活费低于1.9美元的群体。

责任编辑:王端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