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财新云会场】中国ESG30人论坛两会专场——共同富裕目标下的可持续金融支持

2022年03月11日 17:00

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实现可持续的包容性增长,是中国新发展阶段的重要战略目标。加大公共投入之外,急需用足市场杠杆、释放市场潜力,引导资本支持可持续发展,有效解决社会问题。这离不开包括ESG投资、影响力投资、可持续债券、普惠金融等在内的可持续金融工具支持。可持续金融工具在助力共同富裕和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潜力?海内外有哪些实践经验?产业界需要怎样的金融支持?中国应该怎样促进可持续金融的发展和主流化?

 

本期议题及嘉宾:

【主旨演讲】高质量发展与金融功能深化

屠光绍,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


【圆桌讨论】可持续金融支持共同富裕和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可持续金融在支持包容性增长方面的有效性已经被海内外实践充分证明。在当前历史节点,面对中国新发展目标,如何进一步挖掘可持续金融工具潜能?海内外有哪些经验可供不同类别的机构借鉴?通过可持续金融工具促进包容性增长,还存在哪些挑战?当前推动可持续金融的发展和主流化,要抓住哪些关键问题?从何处着手?

俞建拖,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

赵晨光,PRI高级政策分析师

梁昊,新加坡管理大学李光前商学院金融学副教授

邢臻,罗盛咨询执行董事

章嘉玉,诺亚控股创始投资人、执行董事

吴晨,彬元资本管理合伙人

本期主持人:王力为,财新峰会助理总编辑


本期嘉宾简介:

屠光绍,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历任中国人民银行全国金融市场报价交易信息系统中心副主任,中国证券交易系统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交易部主任,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副主席,上海市副市长、常务副市长,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

俞建拖,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

在2009年加入基金会之前。他曾先后担任约翰斯·霍普金斯南京中心项目研究员(2001-2005)、南京大学长江三角洲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2004-2005)、北京大学经济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主任助理(2005-2007),以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项目顾问(2007-2008)工作。2008年受邀为牛津大学贫困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的访问学者,2018年受邀为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管理学院访问学者。主要的研究领域包括城市化与区域发展、农村发展、贫困与不平等、国际发展合作、人类发展的理论与实践、影响力投资。

赵晨光,PRI高级政策分析师

赵晨光先生是负责任投资原则(PRI)的高级政策分析师,主要负责制定和实施PRI在中国关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和成果的战略和相关工作。PRI是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倡议和联合国全球契约协作的投资者倡议。PRI的目标是帮助投资者了解ESG问题对投资的影响,分享最佳实践,为签署方履行六项原则提供支持。在加入PRI之前,赵晨光曾供职于CDP全球环境信息研究中心、美银美林、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等机构,主要负责可持续金融政策、金融市场、国际贸易等领域的工作。

梁昊,新加坡管理大学李光前商学院金融学副教授

梁昊博士现供职于新加坡管理大学李光前商学院,担任金融学副教授和李光前杰出学者、星展银行可持续发展杰出学者、巴黎银行杰出学者。他同时是欧洲公司治理学会成员。他在荷兰蒂尔堡大学(Tilburg University)取得博士学位,并获得当年全校最佳博士论文奖。他曾是哈佛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并任该学院公司治理项目成员。梁博士的研究兴趣包括公司金融、公司治理、企业社会责任、国际商务等,并在金融、管理、经济等学科的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学术成果获得多个国际知名奖项。梁博士目前担任商科领域国际顶尖期刊《商业伦理期刊》(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的金融部门主编,并担任《英国会计评论》(British Accounting Review),《亚太金融金融研究期刊》(Asia-Pacific Journal of Financial Studies),《工业与商业经济期刊》(Journal of Industrial and Business Economics),《战略管理期刊》(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等多家学术期刊担任副主编及编委。

梁博士在新加坡管理大学教授本科、硕士、博士及高管项目课程,包括公司金融、创新与创业融资、可持续金融、VC与PE投资。他长期供稿于哈佛法学院和牛津法学院的公司治理与公司法博客专栏和《财新》专栏,是《财新》中国ESG30人论坛成员。

邢臻,罗盛咨询执行董事

邢臻女士是罗盛咨询金融服务业务的资深成员。作为一名深受客户信赖的顾问,她拥有近20年的投资、战略和管理经验,服务各类区域型、全球型企业。另外,邢女士在非营利组织领域也有丰富的经验,她擅长帮助客户建立拓展合作关系和招募高管团队。目前她常驻北京。

邢女士加入罗盛咨询之前,在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北京办事处就职六余年,并担任该基金会私营部门与金融机构合作关系副总监。邢女士在加入基金会前,担任多项战略、规划和管理职位工作。她还曾就职联想控股担任战略投资总监一职。邢女士的职业生涯始于麦肯锡公司,期间分别在香港、新加坡和北京工作了八年时间,并负责麦肯锡大中华地区企业金融业务。

章嘉玉,诺亚控股创始投资人、执行董事

章嘉玉女士自1989年起至2004年在台湾分别担任怡富投顾、投信高阶主管及光华投信、荷银投信总经理职务,并曾担任台湾投信投顾公会业务发展委员会召集人。期间,章嘉玉女士主导发行责任投资主题之光华环球基金,并开始不断探索责任投资在一级与二级市场中的实践方式。

2004年至2011年6月,章嘉玉女士陆续担任荷银湘财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泰达荷银基金管理公司副董事长,荷银(亚洲)资产管理中国区行政总裁,荷银(亚洲)资产管理公司大中华区及新加坡零售负责人、资深副总裁、荷宝投资管理集团亚洲投资管理中心行政总裁。期间曾积极推动荷宝ESG主题基金如清洁能源、水、健康生活等基金与荷宝旗下永续资产管理公司(SAM)研究支持之道琼斯永续指数落地合作项目。

2011年7月,章嘉玉女士带着全球财富管理的视野和经验加入诺亚,并从2014年起就开始在集团发起《诺亚财富可持续发展报告》项目,主动向全球投资人汇报诺亚的可持续发展业绩与作为。2020年,诺亚控股与旗下歌斐资产双双加入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UN PRI),目标将负责任投资理念用于投资管理与决策,更好地实现风险管理,力争为投资人创造长期可持续的价值回报。

吴晨,彬元资本管理合伙人

吴晨女士是彬元资本创始人之一,在中国拥有超过17年的投资经验。吴晨女士与周平先生目前共同管理包括QFII资金,海内外专户资金,大中华基金共计超过15亿美元规模的资产。创立彬元资本之前吴晨女士是美国通用电气资产管理公司 (GEAM) 中国基金以及中国A股基金的助理基金经理,共管理9亿美金的资产。她在加入美国通用电气资产管理公司之前在GE的塑料,能源及研发部门担任财务分析管理工作。

吴晨女士曾获得上海复旦大学的管理学学士。她毕业于GE财务管理培训项目,为特许金融分析师 (CFA),并且是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会员。

王力为,财新峰会助理总编辑

王力为先生,2019年为英国牛津大学政府学院访问学者。专注于人物专访,曾专访美联储前主席保罗·沃尔克、工信部部长苗圩、桥水基金创始人达利欧等。曾主持财新传媒政经访问《财新时间》,对话嘉宾包括贝莱德创始人芬克、亚投行行长金立群等。加入财新之前,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研究员。此前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

 

财新云会场

财新云会场是财新用户专享的线上系列会议。会议围绕中国经济和产业面临的不同问题,集合各界权威嘉宾,通过线上视频平台来一同分析现状、寻找对策。



版面编辑:汪苏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