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夜读精选:世界最大运输机安-225在俄乌冲突中被毁 曾数次到访中国

2022年02月28日 19:48
推荐:严查粮食购销领域“硕鼠” 河南立案399件;A股投资者数量突破2亿;中国涉俄QDII大跌 近一周出现大幅回撤

【推荐】

俄乌双方开始谈判 乌方主张俄军立即停火和撤军

乌克兰代表团直到当地时间2月28日上午才进入白俄罗斯境内,并在接近谈判开始的中午时分,才乘直升机抵达谈判具体地点。

世界最大运输机安-225在俄乌冲突中被毁 曾数次到访中国

乌克兰国防工业集团指控俄方摧毁了飞机,要求俄方承担修复费用。

相关专题:乌克兰战火

严查粮食购销领域“硕鼠” 河南立案399件

近期,多地粮食系统刮起了反腐风暴。严查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以来,河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399件,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以案促改通知书等125份。

A股投资者数量突破2亿

2016年1月至今,第二个1亿投资者积累了6年时间。

月末时点叠加俄乌冲突 央行逆回购加码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目前俄乌局势只是央行面临的一个短期外部风险,影响央行货币政策的主要因素,仍是中国经济恢复水平与美联储的加息节奏。

中方回应俄乌局势:不能因寻求自身绝对安全,而肆意损害别国主权和安全

汪文斌表示,各国的合理安全关切都应该得到尊重。

中国涉俄QDII大跌 近一周出现大幅回撤

以配置海外市场为主要目的的QDII基金,主要是通过配置ETF基金间接投资,或者投资于在非俄罗斯交易所挂牌的俄罗斯公司。

金融壹账通拟以介绍方式在港股双重主要上市

若最终完成上市,金融壹账通有望成为继蔚来汽车后,近年第二家以介绍方式登陆港股的中概股。

2021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发布 火星探测、空间站等上榜

十大进展分别是:天问一号成功着陆火星,神舟十二号、十三号和天和核心舱成功发射并对接,实现从二氧化碳到淀粉的人工合成,嫦娥五号月球样品揭示月球演化奥秘,揭示新冠病毒逃逸抗病毒药物机制,FAST捕获世界最大快速射电暴样本,实现高性能纤维锂离子电池规模化制备,可编程二维62比特超导处理器“祖冲之号”量子行走,自供电软机器人成功挑战马里亚纳海沟,揭示鸟类迁徙路线成因和长距离迁徙关键基因。

王小鲁:投资消费失衡是经济下行的主要因素 宏观政策需与结构政策协调

长期的货币扩张和过量的政府投资是造成结构失衡的主要原因;未来改善内需、恢复增长动力,主要有赖于政府的支出结构转变,着力改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增强居民的消费能力,货币刺激于事无补。

银保监、住建部联合发文 金融支持保障性租赁住房再加码

由于涉及险资投资运用的审批,目前保险机构对保障性租赁住房涉足较浅,但该文发布后,或有更多险资投入该领域。

人事观察|清华大学原党委书记陈旭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

陈旭之前的两任清华书记分别是现任中组部长陈希、文旅部长胡和平,清华原校长陈吉宁现任北京市长。

专栏丨梁建章:为什么要鼓励生育?关于人口的十个常见误区

中国已经面临迫在眉睫的低生育率危机。如果缺乏有效的鼓励生育政策,中国将在今后几十年成为世界上老龄化和人口萎缩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BIS成立亚洲绿色债券基金 韩国印尼等四国央行率先出资

各国外汇储备管理者传统上看重流动性、安全性、回报三要求,近年越来越多考虑将绿色可持续性视作第四个要求;新成立的基金将主要支持可再生能源等领域项目。

香港单日新增病例高达2.6万 8间在建方舱医院1间今竣工

青衣方舱医院预计可提供逾3800张隔离病床;香港医疗资源紧缺的问题已持续近三周,仍无缓解迹象。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票房|《花束般的恋爱》收获高口碑 伍迪·艾伦新片进前十

春节档后,新片以小体量、小类型为主,院线仍将面临一段时间的平淡。

图集丨国际罕见病日:生而不同的人生,沉重但不言弃

2019年2月25日,广州,翟进在西湖路大佛寺前即兴起舞。1岁半时,翟进被确诊为成骨不全症,这是一种被收录进国家罕见病目录的疾病。从那时起,翟进要更谨慎地生活,因为“一不小心就会骨折”。2022年2月28日是第15个国际罕见病日,世界卫生组织将罕见病定义为患病人数占总人口0.65‰~1‰的疾病。目前全球已确认的罕见病超过7000种,并以每年250种至280种的速度递增。中国有超2000万名罕见病患者,他们除了要经受病痛折磨,还面临治疗难、用药贵、无法融入社会等问题。图/视觉中国

【财新数据通】

【市场动态】评级被调降、央行被制裁 俄罗斯债券持有人面临更艰困的现实

俄罗斯债券的持有人本周将不得不面临更艰困的新现实:俄罗斯央行遭到新制裁以及俄罗斯信用评级被调降至垃圾级,可能会导致其主权债融资渠道枯竭。

【研报精华】海康威视年度业绩符合预期 传统安防转型视频物联进展如何?

海康威视全年业绩稳健增长,主要受创新业务和企事业事业群(EBG)、中小企业事业群(SMBG)拉动;公司目前已向视频物联方向加速转型,创新业务占比提升,但投资者仍关注主业。

【深度图文】疫后奢侈品价格一涨再涨 奢侈品集团谁最受益?

2020年以来的提价,更多是为了疫情下短期内弥补利润损失;另一方面,香奈儿、LV的提价幅度较爱马仕更为明显,是为了缩小与绝对头部的价差。

注:“财新数据通”为财新通升级版,适于专业人士使用。

【财新mini】

全国房价急跌三个月后跌幅终于收窄,楼市因何企稳|城市

2月,房贷利率下降空间加大,放款周期加快,预计后续全国楼市成交活跃度将进一步改善,房价持续平稳。

“新五朵金花”:《你是我的一束光》|影视

好端端一场风花雪月的事,没能带出可以传唱一时并传之后世的经典歌曲,这是遗珠之憾,也是与经典《五朵金花》的差距所在。

注:财新通数据通用户拥有mini阅读权限。

【市场】

军工、有色金属接力走强 沪指涨0.32%

17

2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指全日顽强收红。受国际局势影响,国防军工板块早盘拉升,一度领涨两市,午后涨幅收窄。沪指早盘小幅下探跌逾0.7%后回升,尾盘涨逾0.3%;创业板指早盘横盘震荡,午后涨逾0.7%。盘面上,煤炭领涨,铝、镍、钴价格大涨,有色金属午后走强,涨幅居前;商贸零售领跌。题材概念上,欧美对俄经济制裁,将部分俄银行踢出SWIFT,中俄贸易领涨,数字货币涨幅居前,四方精创等多股涨停;装配式建筑领跌。沪深两市成交额较上一交易日明显缩量,北向资金小幅净买入。沪指收报3462.31点,涨幅0.32%;深成指收报13455.73点,涨幅0.32%;创业板指收报2881.31点,涨幅0.89%;科创50指数收报1249.59点,涨幅0.70%。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