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集中式光伏电站系统成本13年来首次不降反升

文|财新 赵煊
2022年02月24日 19:28
成本上升,主要由于上游硅料价格居高不下,通过硅片、电池片传导至下游组件,带来系统成本上升、开发商投资收益率降低
news 原图 CPIA数据显示,2021年组件价格同比上升22.9%至1.93元/瓦,约占地面光伏电站投资成本的46%,占比较2020年上升7个百分点。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1年光伏电站投资成本上升了4%,这是13年来首次不降反升。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下称CPIA)名誉理事长王勃华2月23日在光伏行业2021年发展回顾与2022年形势展望会上提及这一问题。2021年集中式地面光伏电站系统成本上升到了每瓦4.15元。

  一名光伏组件企业人士告诉财新,当集中式地面电站系统成本每瓦超过4元时,投资收益率降至6%,全国有接近一半的项目不具备经济性。

  2021年,光伏产业链价格狂飙。主要因上游硅料价格居高不下,通过硅片、电池片传导至下游组件,带来系统成本上升、开发商投资收益率降低。具体来看,2021年,硅料价格在11月最高达到270元/千克,较年初上涨230%。(详见《财新周刊》报道《光伏调整将至》)

责任编辑:范若虹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