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中国原油进口量和对外依存度20年来首降

文|财新 赵煊
2022年02月17日 20:48
进口原油成本走高、国内油气增储上产、地方炼厂加强监管等因素导致2021年中国原油进口量和对外依存度下降
news 原图 2021年英国布伦特(Brent)原油均价为70.72美元/桶,同比上涨69.4%。中国通过释放部分国家原油储备降低了部分原油进口量,节约了外汇,也抑制了投机资本牟利。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1年,中国进口原油5.13亿吨,同比下降5.3%;原油进口对外依存度72%,同比下降1.6个百分点。两者均为为2001年以来首降。

  2月17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下称石化联合会)召开2021年度石化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上述数据。

  石化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表示,高油价是全年原油进口量下降的重要因素。

  2021年英国布伦特(Brent)原油均价为70.72美元/桶,同比上涨69.4%。中国通过释放部分国家原油储备降低了部分原油进口量,节约了外汇,也抑制了投机资本牟利。

  同时,地方炼厂遭遇监管整治,也降低了原油进口量。能源资讯公司金联创分析,2021年4月份起,中国政府出手整治地炼规范使用进口原油,并一再削减了地炼原油进口配额,导致地炼原油进口量下滑。

责任编辑:范若虹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