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非婚女性生育权如何保障?深圳非婚母亲诉市卫健委

文|财新 范俏佳
2022年02月10日 18:37
此前全国首例非婚母亲申领生育保险案以失败告终。生育率低迷,人口专家表示虽不鼓励非婚生育,但应加强保障非婚生育的平等权利
news 原图 关注生育权的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晓莹表示,目前国家层面人大及其常委会并未立法限制非婚生育领取生育险,《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也未明确规定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前提条件是婚姻关系的存续,依法实施计划生育的义务主体为“公民”,而并非夫妻。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深圳首例非婚母亲起诉市卫健委争取生育保险案近日开庭。此前非婚母亲申领生育保险金全国第一案当事人虽成功申领保险金,但持续四年、申诉至最高院的官司以失败告终。

  2021年2月9日,深圳非婚母亲李梦(化名)依程序进行了生育登记。但到医院产检时,医院告知李梦,医院系统中没有其生育登记信息。区医保局则告知李梦,因非婚生育不符合计划生育政策,市卫健委不会报送其生育登记信息,李梦也因此不能获得生育保险报销。

  生育保险包括生育医疗待遇和生育津贴,前者主要承担生育产生的医疗费用,后者按本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计发,为产假工资。据李梦计算,其本应获得七万余元的生育保险报销。

责任编辑:王永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