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夜读精选:冬季奥运会源起何时?如何从欧陆走向世界

2022年01月26日 20:13
推荐:美光撤走上海DRAM工程团队 2022年底前完成过渡;脑死亡患者被移植两颗猪肾 术后23分钟成功排尿;图集|乌克兰抗议者试图冲击议会大厦 议员们紧急疏散;《法兰西特派》:一份写给自己的情书|影视

【推荐】

冬季奥运会源起何时?如何从欧陆走向世界

巴赫还特别提到,此次一些国家首次派团出席冬奥会,充分表明北京冬奥会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国际社会也普遍反对将体育政治化。

相关专题:聚焦北京冬奥会

美光撤走上海DRAM工程团队 2022年底前完成过渡

多位芯片行业人士认为,美光此举是为了“防范中国大陆”,担心员工离职之后进入中国存储公司,泄露公司技术。

脑死亡患者被移植两颗猪肾 术后23分钟成功排尿

美国阿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的研究人员近期首次成功将两颗猪肾脏移植到一位脑死亡的患者体内,术后23分钟移植的右肾即开始分泌尿液,患者无排斥反应,这标志着手术成功。

深圳将推动无人驾驶道路测试全域开放

国内多数城市的无人驾驶道路测试仅局限在市内部分区域,未能覆盖全域。

外交部:中国将派两架军机向汤加提供应急救援物资

中方决定派两架军机于1月27日向汤方提供一批应急救援物资。

2021年新增减税降费1.1万亿元 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受益最多

1.1万亿元新增减税降费主要包括支持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新增减税2951亿元、企业提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减免税额3333亿元、为制造业企业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1322亿元、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新增降费1504亿元等。

调查:香港家族办公室今年将加大ESG相关投资|星港钱潮

家族办公室涉及到资金竞争,更是企业家资源及营商环境的终极较量。

智能汽车赛道持续升温 集度获老股东百度、吉利增资

集度是百度和吉利共同组建的智能汽车品牌,于2021年3月正式组建,概念车预计在2022年4月亮相北京车展。

背离“两个维护” 与资本勾连 杭州原书记周江勇被“双开”

违规干预插手市场经济、执法司法活动;毫无纪法底线,大搞权钱交易,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工程承揽、土地转让、税收返还等方面谋利,伙同亲属非法收受巨额财物,搞家族式腐败。

发改委、商务部:推动深港澳地区保险市场互联互通

为已购买符合国家外汇管理政策的港澳保险产品的客户提供便利化保全、理赔等服务。

浙江每生每年增加150元,生均公用经费全国差异大|教育观察

据不完全估算,浙江省此次“涨经费”后,各级政府每年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投入需增加超8亿元。

银保监会:合理增加融资供给 支持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

银保监会工作会议强调,要努力促进国民经济良性循环;按照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要求,全力支持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合理增加融资供给,做好“十四五”规划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融资保障。

图集|乌克兰抗议者试图冲击议会大厦 议员们紧急疏散

当地时间2022年1月25日,乌克兰基辅,乌克兰首都基辅议会大厦外发生混乱。大批抗议者挥舞旗帜,试图闯入大楼,并与警方发生激烈对峙。据报道,抗议者多为中小企业代表,他们对2022年生效的税改制度表达不满。图/视觉中国

【财新数据通】

【华尔街原声】IMF:美联储加息不影响美国经济复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一副总裁吉塔•戈皮纳特(Gita Gopinath)认为,即使美联储加息了,美国的实际利率依然为负,美联储的政策仍能支持经济复苏。

【市场动态】高盛认为俄乌紧张局势不会导致能源输送出现重大阻断

高盛集团表示,石油和天然气输送不太可能受到乌克兰紧张局势升温的巨大影响。

【研报精华】六氟磷酸锂自供率短期下降 电解液龙头天赐材料业绩弹性如何?

受六氟磷酸锂自供比例下降、碳酸锂原料价格上涨两方面影响,天赐材料2021年四季度净利润环比下滑,2022年一季度单吨利润有望恢复。而六氟磷酸锂整体供给趋紧情况能否缓释,仍需看2022年下半年。

注:“财新数据通”为财新通升级版,适于专业人士使用。

【财新mini】

流动人口子女占中国儿童四成,“流动”“留守”两难之中怎么上学|教育

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1999.88万人,义务教育阶段留守儿童约2674万人,含农村留守儿童1289.67万人。

《法兰西特派》:一份写给自己的情书|影视

这封情书,不是写给法兰西,也不是写给纸媒杂志记者,而是写给他自己。

一个作家的战争|猎读

很长时间里,冯内古特被评论界视为一个类型化的科幻作家,无形中贬低了他的成就。

注:财新通数据通用户拥有mini阅读权限。

【市场】

新能源板块走强 创业板指反弹涨0.99%

17

1月26日,沪深两市高开高走。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积极有序发展光能源、硅能源、氢能源、可再生能源影响,新能源板块走强,有机硅、风电、光伏等相关概念涨幅居前,隆基股份涨超4%。全球光伏龙头晶科能源今日在科创板上市,股价一度飙涨近140%,总市值站上千亿关口。A股主要指数均反弹,盘中呈“V型”走势,沪指午后涨超0.6%;创业板指涨近1%,重回3000点。盘面上,电力设备领涨,宁德时代涨近4%,大金重工、汇金通等多股涨停;医药生物领跌,药明康德跌超4%。题材概念上,数据安全、CRO概念领跌。沪深两市成交额较上一交易日明显缩量,北向资金小幅净买入。沪指收报3455.67点,涨幅0.66%;深成指收报13780.30点,涨幅0.70%;创业板指收报3004.41点,涨幅0.99%;科创50指数收报1276.36点,跌幅0.05%。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