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卫健委解释出生人口下降 生育旺盛期妇女年均减340万

文|财新 赵今朝
2022年01月20日 14:50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健认为,近几年中国的出生人口数持续下降主要受到育龄妇女总数、育龄妇女内部年龄结构以及生育率多重因素的影响,“十三五”时期20一34岁生育旺盛期妇女年均减少340万
news 原图 2021年中国1062万出生人口创下1949年以来新低,中国出生人口从2017年开始持续下降,2021年出生人口已经是连续第五年下降,五年的下降幅度高达40%,比起20世纪90年代2000多万的新生人口更是不到一半。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中国人口发展面临转折性变化,总人口增长势头明显减弱,出生人口持续走低,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生育养育教育负担成为制约群众生育的主要因素。

  在1月20日国家卫健委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人口家庭司副司长杨金瑞就人口形势做出上述判断。发布会介绍了自中共中央国务院2021年6日印发《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下简称《决定》)后,三孩生育政策和配套支持措施落地进展和经验。

  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末,中国大陆总人口达14.13亿人,比上年末增加48万人。2021年全年,出生人口1062万人,人口出生率为7.52‰,继上年首次跌破1%之后,再创新低;死亡人口1014万人,人口死亡率为7.18‰;以出生人数减死亡人数得出的人口自然数计算,人口自然增长率为0.34‰。(参见《2021年中国出生人口1062万人 出生率7.52‰为建国来最低》)

责任编辑:王永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