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夜读精选|中央环保督察:黑龙江小兴安岭毁林种参1.6万余亩

2021年12月23日 19:10
推荐:剔除经销商 哈啰出行扩张电动车线下销售门店;土耳其宣布补贴里拉存款汇率损失 股市依然继续熔断

【推荐】

国常会:加强对进出口的政策支持 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

加快出口退税进度,把退税平均时间压缩至6个工作日以内;进一步鼓励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发展;部署做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后实施工作。

中央环保督察:黑龙江小兴安岭毁林种参1.6万余亩

多位吉林参农对财新记者称,前几年吉林对毁林种参管理较严,黑龙江比较松,大量吉林参农去黑龙江种参。

剔除经销商 哈啰出行扩张电动车线下销售门店

减少中间环节,企业直接面对线下门店,将一部分利润空间释放给门店。

土耳其宣布补贴里拉存款汇率损失 股市依然继续熔断

12月20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政府将确保里拉存款的回报率,这项政策出台后,一度扭转里拉的颓势,但12月22日,美元对里拉再度转涨,涨幅一度超过3%。

东风汽车撤出东风悦达起亚 悦达汽车接手25%股份

结束三方合资后,韩方起亚或许会在公司运营中获得更大的话语权,有利于提高效率。

德军方称中国海军实力“爆炸性增长” 外交部:言过其实

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国坚定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

聚焦|报告:时空压缩的城镇化带来城市发展风险

中国城市健康发展面临多重风险与挑战。各类生产要素快速跨区域流动,并向城市地区集聚,但城市规模的快速扩张忽视了社会系统的演进规律与生态系统的承载能力。

专栏|来年投资格局,深不可测?

投资成功有赖于能否看透深不可测的情势。2022 年意味着中国股市同世界股市的偏离很快会结束,并先人一步受惠于中国和世界股市的长期向好。

因未申报与华科学合作 哈佛教授一审被判有罪

检方指控里伯涉嫌两项虚假陈述、两项虚假报税、两项未申报国外银行账户共六项罪名。当地时间12月21日也就是一审进行的第5天,陪审团裁决里伯以上六项罪名全部有罪。

三大稀土企业重组 新央企中国稀土集团成立

新央企由国务院国资委持股31.21%;中铝集团、五矿集团、赣州稀土集团各持股20.33%;钢研科技、有研科技各持股3.9%。

专栏|任泽平: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排名2021

深圳、上海、广州、北京位居前四;北京与前三名分差稍大位居第四名,主因是虽然坐拥名校资源等,但对年轻人落户不友好、市场化水平不及南方、空气质量虽大幅改善但仍较差等;杭州、南京、苏州、成都、武汉、长沙位居前十。

南方电网旗下南网科技上市 首日大涨125%

南网科技的总市值155亿元;主要业务是提供储能系统技术服务,以及智能监测设备、智能配用电设备等。

图集|寒潮来袭 北京箭扣长城出现雾凇

2021年12月23日,北京寒潮来袭,箭扣长城云雾缭绕,雾凇树挂美不胜收。据北京市气象台介绍,受寒潮天气影响,预计23日至26日北京地区将先后出现弱降雪、大风和强降温天气。北京市气象台已于22日15时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本次寒潮天气过程中大风持续时间长,23日夜间至26日上午有3、4级偏北风,短时阵风6、7级。

【财新数据通】

研报精华|头部主播薇娅遭重罚 直播电商如何洗牌?

市场担心薇娅偷逃税受处罚封禁对淘宝平台的直播电商业务发展及GMV增长带来负面影响。同时也有观点认为,头部效应消解,对抖音、快手等直播电商平台,以及淘宝平台的其他主播而言反而是机遇,品牌商与头部主播之间的定价权和话语权关系或也将发生转变。

研报精华|牧原股份评级展望遭下调 机构看弱猪企短期业绩修复

2022年猪价上行空间有限渐成共识,但不乏机构看好猪企成本端改革成效;行业龙头牧原股份在猪价低迷和债务攀升的双重压力间求生,发展困境何时迎来破局?

深度图文|爱奇艺会员再提价 如何留住用户度过寒冬?

爱奇艺本次会员涨价主因自身亏损持续扩大。在三季度会员数量已下滑的基础上,再次提高会员价格存在加剧会员流失的风险,爱奇艺下一步的关键是能拿出何种手段来留住会员。

注:“财新数据通”为财新通升级版,适于专业人士使用。

【财新mini】

2021年太湖蓝藻较少,为何专家称是“老天帮忙”|自然

今年前十个月,太湖总磷浓度为0.059毫克/升,同比下降21.3%,太湖水质藻情总体达到近五年来最好水平。一位湖泊治理专家对财新记者称,2020—2021年冬季是个冷冬,太湖越冬蓝藻存量和底泥里休眠的蓝藻孢子数量都较少,因此2021年太湖水华不严重,相应地湖体氮磷浓度就较低。

深入第三世界,找寻开启未来世界的钥匙|带着问题去读书

通过近距离观察,卡普兰严肃地思考和探讨了第三世界国家和地区从过去到现在所面临的政治、文化、社会及种族等问题背后的真相。

注:财新通数据通用户拥有mini阅读权限。

【市场】

绿电板块掀涨停潮 沪指涨0.57%

17

12月23日,沪深两市高开高走。新能源板块领涨两市,绿电、风电、光伏、氢能概念集体上涨,华能国际、银星能源、江苏新能等多股涨停,三峡能源涨逾6%。农业板块开盘冲高,养鸡、猪肉概念走强,天马科技、金新农涨停,牧原股份盘中一度涨超6%。白酒股午后反弹,贵州茅台涨逾3%。沪指午后拉升涨逾0.5%;创业板指横盘震荡,尾盘勉强飘红。盘面上,公用事业领涨。题材概念上,抽水蓄能领涨。沪深两市成交额较上一交易日略有放量,北向资金净买入超20亿元。沪指收报3643.34点,涨幅0.57%;深成指收报14863.93点,涨幅0.49%;创业板指收报3373.70点,涨幅0.15%;科创50指数收报1375.97点,涨幅0.07%。沪市成交4499.88亿元,深市成交6272.89亿元,两市合计成交10772.7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10624.67亿元略有放量。


版面编辑:张明晓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