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十年投入两千亿,营养餐回报可观|教育观察

文|财新 黄蕙昭
2021年12月20日 19:11
学生平均身高增长10厘米,营养不良率下降约10%,数学成绩提升约14分。肥胖和微量元素缺乏是未来新挑战
news 原图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近期发布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十周年评估报告称,“营养餐”每投入一元,就能获得约五元的回报。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学生平均身高增长10厘米,营养不良率下降约10%,数学成绩提升约14分。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近期发布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十周年评估报告(下称“评估”)称,“营养餐”每投入一元,就能获得约五元的回报。

  “身高的变化是特别令人鼓舞的,”谈及“营养餐”十年成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原副理事长卢迈在营养改善计划十周年国际研讨会上称,农村孩子和城市孩子标准身高仍有差距,但已实现了追赶性的增长。

  今年是“营养餐”实施第十年:2011年10月26日,国务院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中央财政为农村地区学生提供每人每天3元的补助,用于供应营养午餐。2014年,3元补助提高到4元,2021年,4元补助再度增加至5元。截至2020年底,全国有28个省份1732个县实施了营养改善计划,覆盖农村义务教育学校13.16万所,受益学生达3797.83万人。(见《农村儿童营养餐十年大考》)

责任编辑:王永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